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情景剧庭审齐助力 《民法典》宣传进乡村

8月26日,由杨凌示范区司法局、杨陵区司法局主办,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法学系程序法教研室承办的“民法典进乡村”学习宣传活动在五泉镇王上村乡村振兴学堂开展。本次活动是陕西省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走进民法典》分会场之一,相关媒体通过电视、网络直播等方式进行了报道。

陕西卫视直播截图_副本.jpg
陕西卫视直播截图

为创新普法新形势,让《民法典》深入人心,人文学院法学专业1702班同学根据专业模拟审判实习要求,在教师刘冬梅副教授、李雨副教授的指导排练下,首先为村民表演了剧情精彩、法律关系明晰的代书遗嘱情景剧——《雷氏风云》,讲述了雷母托人代书遗嘱将房产及五万元现金留给小女儿雷亚兰,而其子女雷春雨、雷信华、雷静柯不服遗嘱内容、拒绝村委会调解最终诉至法院的故事。随后,该班同学还真实还原法院庭审现场,通过模拟法庭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后经合议庭商议后最终依法判决。在宣判之后,主持人对扮演审判长的同学进行了采访,更加详细地向村民们普及了判决结果的依据以及《民法典》中有关继承的法律知识。

通过情景剧和模拟法庭的表演,村民们对《民法典》中关于遗产继承的内容产生了更正确、更深入的认识,将法条、法理建立在了丰富的感性认知上,将《民法典》带入生活,增强法律意识,提高用法能力。村民王先生在参与互动时表示:“学生娃的表演真好,给我们都上了一课!”

活动最后,法学系董红教授进行了《民法典》专题讲座,从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等诸多方面以“接地气”的语言详细阐述了这样一部以“民”为主题的法律的重要意义,回答了村民对“离婚冷静期”“音视频遗嘱”等新概念的问题,让村民们深刻认识到这是一部保护公民基本权利的法律,也是一部规定了公民必须履行必要民事义务的法律。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