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技日报: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及其获得者简介


王辉

  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是陕西省奖励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最高奖项,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2名,可空缺。该奖项自2002年设立至今,先后被7人摘取。

  2003年度获得者李殿荣;2004年度获得者舒德干和张立同;2010年度获得者张锦秋和樊代明;2011年度获得者王辉和谢东钢。

  王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和陕西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全国小麦产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小麦专业组组长。长期从事小麦遗传育种科学研究,在小麦育种理论与方法研究等方面取得众多研究成果,推动了全国小麦育种科研,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科学技术奖励。主持选育了9个小麦新品种,显著提升了陕西省和黄淮麦区小麦生产水平。特别是选育的西农979小麦,实现了优质与高产,省内推广面积1800多万亩,新增产值12.49亿元,成为关中和黄淮麦区的主栽小麦,被农业部推荐为国家优质小麦主推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