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中国种子—我在哈萨克斯坦种小麦》新书发布

4月19日,由我校张正茂研究员、《农业科技报》首席记者靳民共同创作的《中国种子——我在哈萨克斯坦种小麦》新书在杨凌发布。

该书以我校海外示范园专家开展农业国际合作的真实故事为主线,采用长篇纪实文学的技术手法,真实记录了我校专家为服务国家战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农业国际合作,贡献中国智慧,播撒“中国种子”的动人故事。该书结构明晰、内容丰富、资料充实,读来令人深思、催人奋进。

新书发布仪式_副本.jpg

副校长罗军在致辞中表示,学校一批科学家的身影都在这本书里体现出来,这本书应该说真实地反映了学校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服务的现状。这本书是国内外广大科技人员和企业家共同努力的结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上合农业基地倡议的具体行动,是我们学校一带一路工作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是践行丝路精神和上海精神的一个真实的实践写照。

张正茂表示,这本书是从2020年开始筹备撰写的,前期经过收集材料、撰写大纲、反复修改最终成稿。书中都是真实的故事,素材全部来源一线。书名中的“种子”是中国科学家和外国科学家共同在一起合作的结晶,这个种子不仅仅是生物的种子,也象征着团结战斗形成的友谊种子。

该书以深入细致的采访和珍贵的图像、日记、信件等资料,从细微处呈现了一个又一个坚毅、果敢、可爱的中国农业科学家形象,人物详实真切,故事情节感人,同时也描画了中哈两国人民之间的真挚情谊。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