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四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召开

  10月19日上午,第四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式在国际交流中心207会议室举行。赵忠常务副校长、王跃进副校长,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领导、研究生秘书、研究生代表、全体博士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作了题为“做科学研究的几点体会”的专题报告。

  开幕式由王跃进副校长主持。赵忠常务副校长在讲话中鼓励博士生准确把握科学前沿,勇于打破学术界限,向更高的目标冲击。同时,要利用论坛展开广泛的交流,不断提高研究水平。

  康绍忠院士介绍了自己对科学和科学研究的理解,结合自己30多年来学习和工作的经验,着重介绍了关于科学研究的六点体会:第一,重大的科研成果离不开研究兴趣和好奇心。结合自己的经历,他建议大家上大学时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多读课外书和专业杂志,慢慢形成自己的想法,有了想法还要敢于和导师讨论甚至辩论;第二,科学研究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要做好艰苦奋斗的准备,遇到挫折和困难一定不能轻言放弃;第三,加强合作交流。有机会要多参加学术交流会议,特别是不同学科间的交流并积极发言,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素养;第四,掌握科学研究方法。科学的研究方法要具有独立性、系统性、创新性。对于重要文献要仔细阅读,认真分析,学会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研究。设计实验时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遇到困难时要善于肯定自己,也要敢于否定自己;第五,重视表达能力的训练。让别人清楚地明白你的想法,才能更好地和别人进行交流;最后,康绍忠着重强调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他说,在学术领域,团队精神是一个人成功的保证,是一名科学家最重要的情商。

  据悉,第四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将分专业举办10场,其中4场为全国性博士生论坛,分别是园艺作物、兽医博士生学术论坛、农业工程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等。


我校举行第四届博士生学术论坛


常务副校长赵忠讲话


副校长王跃进主持论坛开幕式


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为研究生作报告


论坛会场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