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45)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林学院】美国红仁核桃病害严重 核桃试验站专家紧急驰援

美国红仁核桃2014年从美国引进,2019年1月通过陕西林木良种审定。因种皮红色、喜庆,符合中国人素有的“红色情结”。红仁核桃不仅是商洛核桃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推品种,也是近几年群众愿意栽种的核桃新品种。

商洛市是我省核桃的主产区,面积350万亩左右,占全省面积的三分之一之多。然而,核桃病虫害一直是影响商洛核桃产量品质和产业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进入5月份,气温回升,加上降雨频繁,湿度增加,正是核桃腐烂病、溃疡病、黑斑病的高发期。如果防控不及时,轻者影响核桃产量品质,严重的可导致树势衰弱甚至死亡。

5月初,商洛市核桃研究所陈新乐所长就红仁核桃近期出现的树干病害求助于我校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次日,核桃站病虫防治专家张刚龙老师就赶往洛南县景村镇红仁核桃基地实地查看病情,并指导防治。5月6日翟梅枝教授又亲自去商洛与陈所长协商,决定成立校地联合防控组,由张刚龙老师负责制定病害防治具体方案,市县共同参与实施。在地方林业职能部门配合下,5月12~18日核桃站张刚龙和张正平两位老师先后深入洛南县、丹凤县、山阳县红仁核桃产业示范园,开展为期7天的核桃腐烂病防治药效试验。联合防控组的同志们行程700多公里,不仅对洛南等三县的红仁核桃基地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病害防治,还对普通核桃园的病虫害进行了全面调查、研判及用药技术培训指导。防治效果有待后期继续观察,总结出防治最佳方案后予以推广。

11QQ图片20220520104308_副本.png核桃站两位张老师在基地听取情况汇报

33QQ图片20220520104534_副本.png张刚龙老师在陈新乐等领导陪同下实地调研

【成教学院】我校专家上门送教助力榆阳乡村振兴

5月15至16日,榆林市榆阳区“第一书记能力提升暨村级振兴规划制定培训班(第三阶段)”,在榆阳区委党校顺利开班。本次培训班由榆阳区乡村振兴局、人社局主办,我校继续教育学院承办。

成教22(3)_副本.jpg

据了解,从去年10月起,榆阳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开展乡村振兴队伍轮训,正式启动“榆阳区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培训项目”,采取集中专题理论讲授和现场教学、返岗调研和制定村级振兴规划、振兴规划评审完善的“三段式”培训模式,以培训促进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果,有效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批懂政策、会思考、有思路、有情怀的干部队伍。

至今,“榆阳区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已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连续举办4期,轮训乡村振兴干部达到296人。开展系列培训,旨在帮助第一书记完善提升村级振兴规划,确保规划既符合上级要求,又符合各村实际,促进培训成果转化,同时检验前两阶段培训学习成效,探索完善“三段式”培训模式。

培训会先后召开了村级振兴规划专家辅导会,举行了学员结业仪式并颁发了结业证书。园艺学院二级教授邹志荣、人文学院教授张红、经管学院副教授张蚌蚌现场指导和完善了榆阳区各村振兴规划,检验了学员的学习成效,探索完善“三段式”培训模式,擘画了该区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干部培训中心主任汪月琴对培训班前两阶段的培训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对培训班第三阶段培训的情况进行说明;邹志荣教授宣读了培训班村级振兴规划评审标准;榆阳区25名参训学员逐一进行了答辩,专家现场给予点评和指导。

榆阳区委书记李忠宏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教学院长期以来,与榆阳区人才振兴全覆盖培训战略合作,以及开展的一系列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和感谢。他要求,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教学院的合作,推进全区人才振兴全覆盖培训战略合作顺利实施,推动和带动全区、全市一线人员的培训,创造新模式,取得新成效。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与“西农大”教授互动交流,加强日常联系,多学习请教,以达到培训的目的。同时,善于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可推广的经验,带动各村镇的乡村振兴工作,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