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探访脱贫成效经验 助力必胜信心决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脱贫攻坚大走访”专项活动侧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以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广大学子“一懂两爱”情怀,担当强农兴农使命,暑期之际,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陕西省扶贫办开展了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陕西脱贫攻坚大走访”专项活动。

6月22日,团委将“‘陕西脱贫攻坚大走访’专项活动”列入学校《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进行发布。7月1日至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团委组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实践教学启动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研讨会,与会领导及专项活动指导教师围绕“情系三农事业,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进行研讨,并就专项活动实施情况开展了现场答疑和工作对接。随后面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招募省内14个主要脱贫县所在地的学生队员。7月13日起,在完成前期筹备工作后,14位指导教师利用暑假时间启程前往脱贫县,带领学生团队实地走访扶贫干部、脱贫户,考察产业园、示范村(社区)等,旨在凝练县域扶贫典型经验,展示我省脱贫攻坚成效。

7月13日至17日,周岑银老师带领4名学生赴镇巴县调研,与县扶贫办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县卫生健康局专干、企业家代表等座谈,实地考察小洋镇木桥社区、泾阳街道办鹿子坝社区、青水镇朱家岭村、镇宏蜀乐公司、远健云里禾公司、长岭镇九阵坝村卫生室和青水镇向家坪村卫生室,访谈学校培养的优秀学员和派驻的研究生助力团成员,走访村医、脱贫户,重点了解健康扶贫模式。

7月14日至16日,康燕老师带领7名学生赴城固县调研,与县脱贫办干部、企业家代表等座谈,实地考察原公镇禾和猕猴桃产业园、桔园镇陈家湾村香菇种植基地、博望镇江湾社区移民扶贫产业园区的电子厂、制衣厂以及哈瓦那乐器厂(台资企业),走访脱贫户,重点了解产业扶贫模式。

7月14日至17日,王海成老师带领9名学生赴吴堡县调研,与县扶贫办、驻村第一书记、企业家代表等座谈,实地考察辛家沟镇深砭墕村、岔上镇川口村、寇家塬镇车家塬村和东庄村以及武荣桑蚕开发有限公司、利农裕民养殖有限公司,走访当地山羊养殖户。

7月14日至18日,魏晓辉老师带领4名学生赴吴堡县调研,与县扶贫办、驻村第一书记、学校毕业的优秀选调生、产业园负责人等座谈,实地考察陈庄镇西陈村食用菌产业园、党定村奶山羊产业基地和尧山镇闫家村,走访金银花种植户。

7月16日至18日,方建斌老师带领8名学生赴周至县调研,与县扶贫办、县农业农村局、县就业局等单位干部座谈,实地考察高新区集贤产业园、楼观镇周一村、哑柏镇新区社区和裕盛村,走访驻村干部、脱贫户。

7月16日至19日,袁宝明老师带领6名学生赴柞水县调研,与县扶贫办干部、产业园负责人等座谈,实地考察小岭镇金米村、下梁镇老庵寺村、营盘镇朱家湾村,走访驻村干部、脱贫户,重点了解电商扶贫模式。

7月17日至20日,胡庆有老师带领9名学生赴旬阳县调研,与县扶贫办干部、产业园负责人座谈,实地考察金寨镇珍珠村、铜钱关镇太子庙村,访谈学校毕业的优秀选调生,走访脱贫户。

7月19日至21日,张龙老师带领9名学生赴佳县调研,与县脱贫办干部、扶贫农场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座谈,实地考察方塌镇谢家沟村、王家砭镇柳树会村、朱家坬镇泥河沟村,观摩刘国具镇高盛毛驴养殖场、向阳湾扶贫农场等,走访脱贫户。

7月19日至21日,李荣庭老师带领5名学生赴清涧县调研,与县脱贫办干部、村两委班子、企业负责人等座谈,实地考察下二十里铺乡下十里铺村、宽州镇陈家塔村、爱豆科技有限公司、北国枣业有限公司和富程机砖制造有限公司,走访脱贫户。

7月19日至21日,隋牧蓉老师带领8名学生赴合阳县调研,与县扶贫办干部、学校派驻第一书记、学校毕业的优秀选调生等座谈,实地考察新池镇南沟村、金裕镇沟北村、甘井镇七里村、坊镇乾落村,观摩葡萄园实验站、食用菌产业园等,走访脱贫户。

7月20日至21日,张芬老师带领7名学生赴泾阳县调研,与县扶贫开发局干部、企业家代表等座谈,实地考察王桥镇社树村、口镇山底河村、云阳镇大里村、兴隆镇白马杨村、双槐村和齐家寨村,观摩奶山羊养殖示范场、黄花菜产业园等,走访脱贫户。

7月20日至22日,晋妍老师带领4名学生赴宜君县调研,与县扶贫开发局干部座谈,实地考察彭镇高村、棋盘镇黄埔寨村和迷家河村,观摩香菇、高寒水稻种植基地,访谈学校培养的优秀学员,走访脱贫户。

7月22日至24日,陈亮老师带领4名学生赴千阳县调研,与县扶贫办干部、企业负责人、学校毕业的优秀选调生等座谈,实地考察张家塬镇观明村、柳家塬村和宝丰村,观摩宝鸡海升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飞天乳业公司等产业园,走访驻村干部、脱贫户。

因学生返校等原因,高小升老师带队走访陇县的计划将于8月底进行。

通过大走访活动,师生们亲身体会到党建引领下的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健康扶贫等政策实效,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师生们一致认为,只要不忘初心跟党走, 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