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人文社科学科专家交流讨论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17”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核心要义,5月17日下午,经管学院邀请我校人文社科学科专家交流讨论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副校长赵敏娟教授以“发掘聚焦涉农社科真问题,以特色加快促进研究质量”做主题报告。

会议现场_副本.jpg

赵敏娟聚焦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根本标志、核心任务、发展战略和时代使命“五个关键”问题,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国家的发展水平,强调哲学社会科学需要思想的创新,需要以坚实的理论为基础、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原创性思想产生。随后,结合自己在国家行政学院的学习体会,从坚持育人育才为本、坚持理论创新为先、坚持话语体系创新为重、坚持方法创新为基、坚持推动改革创新“五个坚持”,深入浅出的讲述如何把握当代哲学社会科学新形势新任务。

与会专家就如何促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进行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建议哲学社会科学应当从顶层设计入手、加强体系化建设,凝聚大农业领域、加快信息化发展建设,打造具有西农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文学院郭占锋教授指出要加强有组织的科研、争取国家重大项目,整合学校优质资源、建设高端智库。语言文化学院魏凤教授从一带一路合作、海外影响力方面谈到如何更好的把中国故事传播出去,发出西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声音。经管学院陆迁教授表示,应当对标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建设需求,结合学校在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优势,提升话语权和影响力。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夏显力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抓住《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出台的重大机遇,围绕基地、平台、师资、项目、智库等核心发展要素,统筹谋划并构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四梁八柱”,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助力各部门协同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上台阶上水平。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