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走进我校


李兴旺、黄思光、陈乃霞、邱新为展览主题印章揭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0月15日下午,“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 全国巡展第二站在我校美术馆开展。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和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思光,“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组委会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贸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新,共同为展览揭幕。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开展仪式。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致辞

李兴旺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刻,举办“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将百年党史学习与中华篆刻文化相结合,用党史题材篆刻艺术作品教育师生、引领师生、激励师生,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是一堂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党史教育课。他希望全校师生员工以此次篆刻作品展为契机,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强农兴农使命担当,丰富文化育人内涵,为更好传承和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贡献“西农智慧”和“西农担当”。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讲话

陈乃霞在讲话中希望学校以此次篆刻作品展为契机,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突出诚朴勇毅文化底蕴,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开展仪式


出席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开展仪式的来宾


李兴旺、陈乃霞、黄思光、徐养福等领导参观展览

该展览由中央文献出版社、西泠印社指导,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中国国际贸易中心等联合国内150余家单位共同举办,今年6月期间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和复旦大学同时开幕。展览以“鉴印忆党史,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大部分,共创作和展出300余枚大众篆刻作品。


展陈李岚清为我校篆刻的学校校名、校训和科教兴国等印章以及学校漆木篆刻协会同学创作的篆刻作品


主题印章


展陈作品


展陈作品

展出的300余件作品,由全国篆刻专业工作者、大中小学师生、企业员工和科研单位职工设计创作,这些印章或古朴、或典雅、或俊逸、或敦厚,风格多样、异彩纷呈,但共同体现了书法篆刻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开拓创新、不懈奋斗,坚忍不拔、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

本次展览印材多达20余种。除石材、陶瓷、木材等传统用材,还有金属、树脂、亚克力、水晶、实木与金属漆、高铝耐火砖、玻璃微珠、玻璃纤维、石墨等新材料。同时,印章设计制作采用电脑设计、IPAD篆刻、机器刻制,还有3D 打印、彩色喷绘等新技术,为中国印文化和篆刻艺术赋予更加丰富的新时代特征。

展览中还展出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同志为我校篆刻的学校校名、校训和科教兴国等印章,以及学校漆木篆刻协会同学秉承李岚清同志提出的“大众篆刻”文化理念,从学校学科特色出发,将专业知识与篆刻艺术相结合创作的篆刻作品30余个。

456.jpg
学生参观展览


展厅一角


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开展仪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