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访美国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校长哈维?普尔曼教授

用更少的水生产出更多的粮食
——访美国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校长哈维•普尔曼教授

  11月5日,美国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校长哈维•普尔曼教授在我校作了题为“节约用水并保证粮食增产:一个国际性难题”的报告。

  普尔曼教授来过中国二十多次,这是他第三次参加杨凌国际农业论坛,他曾在世界各地访学,与非洲国家和中东地区、联合国以及下设组织等就人口增长、城市化、水资源短缺引起的粮食短缺问题进行了研究和合作。就节约用水并保证粮食增产问题,记者采访了哈维•普尔曼教授。

  普尔曼介绍说,随着世界人口增多,粮食生产难以承受,由粮食减产导致的饥饿问题将导致国家或地区的不稳定。面对水资源短缺的严峻形势,各国科学家需要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方法应对。早在50年前,美国就已经开展了用更少的水投入产出更多的粮食,一是培育出更好的玉米节水品种,二是采用免耕法,作物栽种之前不开挖土地,避免浪费更多的水。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在农业与自然科学学科方面优势明显,无论是科研成果还是科教人员,希望在节水研究方面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合作。通过试验找出更多的节水品种,对潜在收益大于实际收益的农田进行投资,同时制定更多鼓励农户的节水政策。只有这样,才能获得粮食高产,满足更多人口对粮食的需求,

  在采访中,普尔曼教授特别提到布拉斯加大学曾与我校举行过的暑期合作项目,他对双方的合作表示十分满意,期待以后有机会能够进一步合作,并欢迎我校研究生积极参与。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