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东南窑文化”宣讲团走进陕师大杨陵实验中学

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东南窑文化”宣讲团走进陕师大杨陵实验中学

室外阴雨蒙蒙、寒气逼人,室内灯火通明、气氛热烈。11月9日,在陕西师范大学杨凌实验中学的礼堂里,一场“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报告会正在进行。

由我校植物保护学院副教授刘巍、辅导员刘明翀和综合素质教育学院教师张楠组成的“东南窑文化宣讲团”一行,为同学们宣讲西农大几代科学家扎根杨凌、情系三农,在艰苦条件下无私奉献的故事。报告《从麦田里走出的院士》纪录片开始,全面详细介绍了以李振岐、康振生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科学家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艰苦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科研成果的奋斗历程。

刘明翀老师报告中_副本.jpg

刘巍副教授讲述了自己在西农求学、跟着老师做科学研究的亲身经历中,看到了前辈们“板凳甘坐十年冷”的艰辛经历,懂得了老一辈科学家为谁辛苦为谁忙的初心使命,学到了科学家们孜孜不倦、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激发了自己要在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感召下,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为国育才,研究出更多的科研成果,为让中国人的碗里装上中国粮而贡献力量。

刘明翀老师从一个小故事讲起,启发同学们从小要立大志向、有家国情怀,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祖国、感谢父母,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张楠老师从我国小麦条锈病大流行的情况讲起,讲述了李振岐院士面对难题持之以恒、紧追国际发展前沿、因地制宜将防空洞改造为低温实验室的历史性创举,启发青年学子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国为民、矢志不渝,苦难面前绝不低头、挫折面前从不屈服。

三位老师的精彩报告在陕西师范大学杨凌实验中学引起了极大反响。现场200多名学生聚精会神认真聆听,纷纷表示通过老师们的讲解知道了在杨凌有这么一群科学家在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科学家的先进事迹将激励大家端正学风、树立远大理想,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本次活动是由学校、示范区科协等单位联合举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关于“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有关精神。目前,学校“东南窑文化宣讲团”已面向校内外青年学生、团员干部、教师代表等举办了近十场报告会。

报告会会场_副本.jpg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