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揭晓,我校学科排名稳中有升

  1月29日,教育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此次评估,我校共有生物学、生态学、水利工程、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风景园林学、作物学、园艺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畜牧学、兽医学、林学、草学、农林经济管理等15个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参评,占我校博士授权一级学科总数的93.75%,占我校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的100%。

  结果显示,我校生物学、生态学、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作物学、植物保护、畜牧学、林学等8个学科得分位次进入前20%或前三位;风景园林学、园艺学、农业资源与环境、草学、农林经济管理等5个学科得分位次进入前30%。其中,植物保护、林学和农业工程名列第三,农业资源与环境列第四,园艺学和畜牧列第五。首次参评的生物学排名第十六位(共100所学校参评),生态学排名第十四位(共78所学校参评)。

  与2009年我校一级学科评估结果相比较,植物保护由第五位上升至第三位,林学由第四上升至第三,畜牧学由第八上升至第五,作物学由第九上升至第六,食品科学与工程由第十一上升至第十,兽医学(第八)及农林经济管理(第七)排名与上次持平。总体上看,本次评估我校有关学科的排名稳中有升,农业工程、植物保护、林学等传统优势学科在当前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了应有的学科地位,生物学、生态学等基础学科展现出较强的发展势头。 

  据悉,此次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连续10年自主开展的第三轮学科评估,历时一年。评估对象是具有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资格的一级学科,以高等学校为主,兼顾科研院所。本次评估全国共有390多个单位的4200多个学科参加,除2所“211高校”外,其它“211高校”、“985高校”均参加了评估。

  有关学科评估结果来源于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xwyyjsjyxx/xxsbdxz/index.shtml,希望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查询。


 

终审: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