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两会专题:委员建议加强价格监测预警 建立健全披露机制

物价形势整体严峻 下半年将迎来大考
委员建议加强价格监测预警 建立健全披露机制

  “菜花2块钱一斤,韭菜2块2,前几天都还3块多呢,倒真是降了……”3月5日上午9点多,61岁的吴彩凤大妈一边拎着满满一兜子菜走出北京市朝阳区夏家园菜市场,一边给《法制日报》记者盘算起她的“菜经”来。

  吴大妈告诉记者,最近一周,菜价快速下降。

  菜市场附近一个小卖部,电视声音开得挺大,引来门口一堆人驻足温家宝总理正在作政府工作报告。吴大妈也停下来,刚看了一会,便扭头对记者说:“参加两会的这些人,应该多关注物价,100块钱都买不了多少东西了。记者同志,你帮我听听,总理说咋管物价了吗?”

  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物价这两个字,既关系国家经济发展,又事关群众生活质量。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称,2012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到2.6%”,并把今年CPI涨幅控制在3.5%左右。

  简单的数字背后,是老百姓们实实在在的柴米油盐。

  “我认为,由于国内和国外通胀压力的叠加效应,今年物价调控的难度是很大的。”3月5日下午,在小组会议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向记者表示,尽管CPI有所回落,但仍居高位。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出了对物价的担忧。他预计,今年上半年物价将相对平稳,主要考验在今年下半年。

  稳定物价,从何出招?有观点认为,控制好物价,根本是要管好货币发行,避免资金泛滥。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在记者团团包围中表示,针对外汇占款较大情况,央行将会采取对冲、回购,或用央票收回过多的流动等一系列“组合招”来应对通货膨胀,保证物价稳定。

  “要重视发展生产,重点是发展农业生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霍学喜认为,如果农产品和基本的消费品供应能够保障,应对通货膨胀就有了坚实的基础。他建议针对农产品生产成本高,种植、养殖户生产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政府加大专项补贴的力度,通过政策引导更多的农民加大农产品供给量。

  强化市场价格监管,防止游资炒作也是稳定物价的关键一环。霍学喜认为,稳定物价的基础在于信息披露。他建议,政府应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建立健全价格披露机制,及时公布市场价格情况,客观分析价格变动趋势。

  “如果物流业强大,农产品电商渠道流通,中间环节将大幅减少,这也能平抑物价。”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也提出了具体方法。他表示,物流基础设施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政府应充当投资主体的角色。

  侯欣一认为,从长期看,生产资料、劳动力和土地价格等农产品成本上涨,是推动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根本原因,所以物价上涨应该是长期趋势。政府应该意识到: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扬、而终端消费品价格保持不变才是不正常现象。此时政府所要做的,是科学地评估物价上涨对于没有博弈能力的困难群体生活的影响,可采取发放物价补贴、生活救助费等措施来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并对补贴与补贴的有效性进行严厉监管,同时加大在社会保障上的投资力度,这才是正确的民生保护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