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向我校农经专家征询农村改革建议

  8月30日,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郑梦熊、农村工作处处长董顺利、副处长王军一行来我校调研,并就“当前我国农村改革面临的重大突出问题及其建议”向我校农经专家进行政策征询。经管学院院长霍学喜教授、副院长姚顺波教授、赵敏娟教授,有关专家罗剑朝教授、夏显力教授、刘天军副教授等应邀参加座谈会并积极建言献策。

  座谈会上,郑梦熊副主任首先向与会专家传达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关于农村改革的若干文件精神与政策要求,并就“当前我国农村改革面临的重大突出问题及其建议”向与会农经专家进行政策征询。霍学喜教授系统阐述了当前农村改革所处的历史阶段及其形势,认为在现有制度框架内进行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启动包括土地要素在内的产权改革并创新农村基本经营制度,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保障农民权益、统筹城乡发展,激发农村和农业发展的潜在红利。其他与会专家积极建言,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提出了当前农村改革面临的重大突出问题及其政策建议,包括创新农村社区管理、加快农村金融市场改革、健全土地流转制度、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以及产业布局科学规划、资源合理开发与利用、环境保护与生态治理等。

  座谈求真而务实,建言中肯又坦诚。最后,郑梦熊代表省委政策研究室向我校农经专家为破解陕西“三农”问题所做的卓越成绩与无私奉献表示感谢。

终审:易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