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水建学院:让“四史”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从“争国权以救危亡,是青年男儿之有责!”的早期留学欧洲的聂荣臻,到“宁死而不求虚伪、卑污、罪恶的自由”的狱中邹子侃,到“现在、将来而且应该永远为社会做好事”的即使晚年身患胃癌仍为革命老区的经济建设和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的李真……3月1日,红色家书品读志愿服务队成员正在水建学院智慧教室开展第四期“红色家书分享会”。

为进一步拓展“四史”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形式、延伸学习触角,水建学院党委坚持把学习“四史”作为全体学生的必修课,从品家书、游百馆、讲故事三个维度精心策划开展系列活动,不断推动“四史”学习走深、走心、走实,培育学史、知史、信史的新时代奋斗青年。

品家书: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赵一曼,率众抗击入侵东北的日本侵略者,被捕后顽强不屈,直至英勇就义。在生命的最后,她写下了这封整整迟到了21年的家书。2020年10月1日,辅导员张雯璐和陈麒雯饱含深情地朗诵赵一曼《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的家书,以实际行动带领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红色家书是最真实的党史,也是最鲜活的教材。水建学院充分挖掘红色家书的时代内涵和教育功能,开展“读红色家书、悟家国情怀”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家书分享会、诵读会、情景表演等,以图文、音频、视频等形式,展示一封封充满亲情、激情与爱情的家书。为提高实效,水建学院还成立红色家书品读志愿服务队,专门负责家书品读活动的文字处理、视频制作、宣传推广等工作。

2020年以来,已录制《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一切听之而已》《不论学工,学农,只要好好干都有出路》等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诵读视频30余个,视频线上浏览量近2万次。同时,通过进一步编辑整理相关资料形成了近8万字的《品读红色家书》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读物。学院已形成辅导员带头、样板支部全员参与、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广大学生自发诵读的良好局面。

水利类2006班黄志鸿表示,于家书里学习“四史”,于历史中坚定方向。尤其是重温革命先烈报国为民的历史,激励着我们更加坚定地服务国家战略。我们要格外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新的长征路上,向革命先辈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游百馆:在知行合一中锤炼意志品质

游百馆之走进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_副本.png

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雕塑……这个雕塑体现了政党、领袖与群众的密切关系,体现了毛泽东思想是全党的指导思想,也体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是夺取胜利的力量源泉……2020年4月8日,水力学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张一清正带领大家“云游”延安革命纪念馆。

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使“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打破空间限制,水建学院开展“行走的课堂——游百馆、访四史”大学生返乡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利用假期走进家乡周围的红色纪念馆,借助抖音、B站、微信等平台,通过直播、录微视频等方式对红色场馆开展讲解。

理论读懂弄通了,把它讲出滋味来,是一门技术活。一次次馆内的试讲,不仅是一次次学习的机会,更是一次次心灵的洗礼。张一清告诉记者:“为了短短6分钟的讲解,我收集学习了5万余字的资料,翻阅了《毛主席的故事》《革命圣地延安》《延安大生产运动》等书籍,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刻地理解,也更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

2020年以来,30余名学生、8个党团支部和10余个社会实践队伍分别线上走访和线下调研了延安革命纪念馆、辽沈战役纪念馆等40余个红色文化场馆。家在吉林省通化市的2019级农业水利工程本科生赵卓表示,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寒假一直居家,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以“云参观纪念馆”的形式踏寻红色遗迹,形式新颖、接受度高,极大丰富了疫区学生的居家生活。自己也要带领支部同学云游家附近的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

讲故事:在见行见效中弘扬伟大精神

“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白衣逆行国士无双、人民军队闻令而动、兄弟省市守望相助、师生之间互帮互助……”2020年七一前夕,学院党委书记李筱英正围绕“讲好战疫故事,发挥党员作用”给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党课。

“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为增强“四史”学习活动的吸引力和参与性,学院围绕“爱国力行,青春发声”主题,从讲好西农故事、讲好水利故事、讲好疫情故事三个不同视角,结合微党团课和主题演讲的形式,充分融合听、说、读、写、唱、画、演的表现方式,常态化抓好“四史”学习。

讲好西农故事,主要通过学校学院发展的视角看“四史”,推出“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系列文章,其中“三起三落的西北农学院水利系”“水工厅的故事”等内容取得了很好的反响。推出“学院峥嵘故事”采集工作,通过采访老前辈、翻阅文献史料、征集校友故事,编印了16万字的《听前辈峥嵘故事,做新时代追梦人》文集并向全院师生赠送,为“四史”、校史学习提供了重要参考。

讲好水利故事,主要从水利事业发展的视角看“四史”,通过讲述九八抗洪精神等优秀精神、我国大型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人物以及历史上水利十大名人故事,引导学生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已讲述《九八抗洪精神》《踏黄河迹、寻大禹志》等7个水利故事,并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人物纪实专栏,先后推送《李仪祉:历史治水名人》《沙玉清:泥沙淘尽玉始清》《王蔚:踏遍昆仑四十载,只为团结幸福水》等文章,让同学们从水利工程发展史中汲取经验智慧。

讲好疫情故事,主要通过能体现人民共克时艰的先进事迹、突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经典事例展现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已邀请8名学生分享自己及家人的抗疫故事和切身体会,并在全校范围内举办“青春告白祖国故事分享会”,吸引800余名学生观看。

农业工程专业研究生高龑分享到:“我一直困惑,如何将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落到实处。看到一同学分享自己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当地高标准农田建设设计方案的故事时,我感觉十分震撼。这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原来学习服务无所不在,勿以善小而不为。

李筱英表示,学院目前正在全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品家书、游百馆、讲故事”的活动改变了以往单一的“你讲我听”的学习教育模式,极大激发了师生参与热情,让学生感受到党的理论并不是高高在上的政治话语,而是与每个人的思想、生活、学习、成长密切相关。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