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访美国约翰迪尔公司韩树丰博士

加强科研成果产品化,推动农业导航技术发展
——访美国约翰迪尔公司韩树丰博士

  毕业于浙江大学,于89年获得包玉刚奖学金赴美深造,现就职于美国约翰迪尔公司研究所主要从事农业导航技术研究的韩树丰博士,今年首次参加2013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在“农机装备与工厂化生产”专题研讨会上,他作了《基于感知的农业导航技术》的报告,受到了与会师生的欢迎。会议间隙,韩树丰博士愉快的接受了采访。

  当今世界农业导航技术的发展现况如何?韩树丰表示,欧美发达国家对这项技术的运用已经相当普遍,巴西、南美地区也在快速发展中。而中国主要依靠进口,北方大型农场会购置一些先进农业科技设备,而南方地区则较少运用。国内的农业导航技术还处于研究开发阶段,不过,最近几年已有显著成果,科研技术有快速的提升。

  目前国内科研发展速度很快,但是为何技术的运用不及欧美国家?韩树丰表示,欧美国家很多科研机构是和企业合作来研发高新农业技术产品的。企业为科研机构提供研发资金,科研机构为企业提供先进实用的技术,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而中国在这一方面尚有欠缺,科研课题很多,研究成果也很多,但是很多先进的研究成果并未被应用到实际的产品中来。一项科研成果到成熟的产品过程中还需要花费不少时间和心血。当今国内的农业导航技术要想得到快速有效的发展与应用,除了需要抓紧科研,积极和其他技术先进的国家进行合作交流之外,还应该注重将科技研究和生产结合起来。他还讲到,他们也与国内的很多高校有合作项目,除了科研单位和企业合作,还有校企合作。既培养大批优秀专业人才,又增进了科学技术的快速高效发展。了解到我校也有相关专业,韩树丰表示在今后找机会和我校相关专业合作研发产品,推动国内农业科技发展。

  采访中,韩博士还与记者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求学以及工作经验,表示了对青年学生的期望。他认为现在的学生应该具备高度的国际意识,积极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懂得如何与他人合作交流,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为农业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对于本次科技论坛,韩树丰给与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样的活动能够增进业内人士的交流,分享介绍前沿的农业科技技术,交流研究项目与经验,在一定的程度上推动了农业科技的发展。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