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建好团队、突出特色,做强秦岭研究院

5月1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召开座谈会,听取秦岭研究院、中草药研究与利用中心、秦岭野生动物生物学研究中心和食用菌研究中心工作进展汇报,强调要发挥学校研究优势和研究特色,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陕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IMG_0288.JPG

秦岭研究院院长赵忠教授汇报了秦岭研究院成立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中草药研究与利用中心主任高锦明教授,秦岭野生动物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任战军教授,食用菌研究中心主任李鸣雷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研究中心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具体工作举措。科研院副院长孙楠汇报了继续推动秦岭研究院和研究中心建设的工作计划。刘建军、康永祥、王得祥、曹蔚、王兴龙、王智斌、林鹏飞、王淑辉、李文强等与会专家,相关学院负责人围绕秦岭研究院和研究中心发展开展了充分研讨。

李兴旺充分肯定了秦岭研究院和研究中心围绕秦岭植被恢复、森林康养、种质资源调查等开展的研究工作,以及道地中药材栽培与新药研发、野生动物种质资源评价与保护、食用菌新品种选育与绿色生产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效,对今后推动秦岭研究院和研究中心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秦岭研究院和研究中心组织建设,以研究任务、科研项目为纽带,不断提升科研团队的组织力、凝聚力,增强联合攻关核心关键技术的能力。加强与国家林草局、陕西省林业局等科研基地管理部门的联系对接,在国家急需和陕西省布局的研究领域组织申报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力争将条件成熟的研究中心升级为省部级科研基地。二要加强有组织科研,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行业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为导向,在秦岭研究院和研究中心优势研究领域凝练关键科学问题,使研究方向更聚焦,在优势研究方向做出特色。加强校内外专家协同合作,不断提升服务行业关键需求的能力。三要加强研究的系统性、体系化、全链条部署,聚焦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按照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等开展全链条研究,逐渐形成完整的全产业链研究优势,不断扩大影响力、形成品牌。四要在市场需求较大的研究领域,加强与地方政府、龙头企业的科研合作,在产业聚集区探索建立示范站、专家大院,以技术优势解决地方产业发展、龙头企业产品研发中的重大需求,推动应用研究产品化、专利化,加快成果转移转化。五要不断扩大秦岭研究院的影响力,通过广泛的对外科技合作和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在国家需求的关键领域形成大成果,发出西农声音。

副校长房玉林主持会议,并要求科研院、新农院和秦岭研究院、研究中心认真落实会议安排部署,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立足各自研究优势,主动对接秦岭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需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不断提升我校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