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暨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持续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11月3日下午,学校在交流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暨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校长吴普特讲话。校领导李兴旺、吴普特、邬小撑、马建华、罗军、陈玉林、陈红、韦革宏、赵敏娟和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李筱英参加座谈。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传达陕西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会上,李兴旺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并传达了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副校长赵敏娟介绍了11月1-2日,赴延安考察的情况。园艺学院教授、国家苹果产业体系首席专家马锋旺介绍了苹果产业情况。随后,专家代表刘天军、李建明、翟丙年、朱德兰、张林、范兴科、管清美、张东、杨福增、徐怀德、冯浩(水保所)和学生代表刘晓敏、丁艳宏以及科研院副院长赵西宁结合各自研究和工作领域,就如何进一步发挥我校在苹果研究和技术推广等方面优势,推进延安、陕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做了交流。

  校长吴普特讲话

吴普特校长在讲话时强调,全校上下要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前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切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务实的科技服务,强力支撑生态经济型产业发展,助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他指出,延安是革命的圣地,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牵挂着延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和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学校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要求,投身解决黄土高原综合治理这一世界难题,支撑黄土高原成为世界最大优质苹果产区,为区域生态治理和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校师生要充分继承老一辈科学家服务社会过程中,凝练形成的宝贵经验与精神财富,以更强有力的科技创新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吴普特要求,各相关单位要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延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加快推进学校科技推广管理体制与社会服务工作机制改革,更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以系统思维构建综合技术体系,推动技术标准化、标准模式化、模式产业化,与时俱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与水平,助推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兴旺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核心要义。他指出,作为扎根陕西的农业高校“国家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校师生干部来说,既是肯定和光荣,更是勉励和鞭策。大家要以实际行动助推延安和陕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以科技创新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他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学校苹果研究团队和校内相关学科团队团结协作、集团作战,推动延安苹果全产业链条发展,助力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最后,李兴旺强调,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他希望苹果研究的专家和团队,瞄准国际一流,突出中国特色,梳理组装重大科技成果,培养和引进领军人才,加强与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推动苹果基础和应用研究相关工作取得新的发展。大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想行动的指南,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部署,以西农精神激发西农力量,以实干创造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副校长赵敏娟介绍延安考察情况

  马锋旺等专家代表、处室代表和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

编辑:王学锋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