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党史+校史”让思政课更有温度和情怀

为切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铭记历史,笃定为国为民初心,勇担“强农兴农”使命,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联合校史校情宣讲团开展“校史校情进课堂”活动,来自全校10余个学院30余个班级的近千名青年学子在“行走式”“体验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聆听农业科教专家传承“教稼务本、求实创新”校风,将小我融入大我,接续奋斗致力于保障和改善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动故事;感受农业科教专家扎根杨凌,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生动探索与实践。

0_副本.jpg

“校史校情进课堂”活动是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效,摆脱单纯的课堂理论式满堂灌,将思政课“搬”到校园中,让思政课“动”起来,不断赋予思政课“新”活力,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效能的探索与举措。活动自上个学期开展以来,得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广大青年学子的肯定和认可,也成为了广大师生立足校史校情促进校本文化育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康燕老师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要策划者之一,在谈到对于课程的感受时说到,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就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新生,通过了解学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了解学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的艰辛探索,不仅能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爱校兴校的热情,能增强学生主人翁意识,更能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勇气。

党委宣传部文化建设秘书刘玉峰作为校史校情宣讲团的指导教师,也是本次活动的积极倡导者。他谈到,学校发展历史是中国近现代农业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凝聚了广大农业科教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让青年学子了解学校在长期积淀过程中形成的以“西农精神”为核心的大学文化建设体系,是扎实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之需,更是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强农兴农“三农”人才之需。

语言文化学院张誉兮同学说,我被学校“因国家战略而生、因国家战略而兴、因国家战略而为”的发展历程深深震撼了,在进入学校前,虽然我也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但通过本次活动现场聆听校史校情的讲解,我为我的选择感到骄傲,同时也为我是一名西农人感到自豪,我要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做一名对社会、对时代有用的“三农”人才。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工国际2102班王陈凤佳激动地说,通过讲解,我学习了学校厚重的办学历史及其积淀形成的浓厚文化,还学习了老一代农业科教专家辛树帜、赵洪璋、李振岐等前辈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的励志故事。他们将永远是我前进路上的坐标,我将努力学习,努力奋斗,做新时代的西农人。

风景园林艺术学院2021级新生周立琳作为校史校情宣讲团的新成员也参加了本次活动,她激动地说,通过校史校情的讲解和学习,我不仅学习到西农人的价值和情怀,学习到了西农人的风骨和人格,还体会到了“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的深刻内涵。

激发建设豪情,砥砺奋进使命。一节节生动形象的“校史课”,让同学们在触摸、聆听中切身感受我校始终与国家和民族肩并肩、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做到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血脉传承,厚植广大学生爱农兴农、爱校爱国的情怀,共建强农兴农、培育英才的意识,不断凝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的磅礴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