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来校作报告


  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报告会会场


周远清作《大学素质教育:源头 基础 根本》的专题报告


梁桂、孙武学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会场


报告会会场


王跃进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会场

  6月5日上午,教育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教授,在国际交流中心207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大学素质教育:源头 基础 根本》的专题报告,校领导梁桂、杨景昆、徐养福、马建华和我校原校长孙武学等参加报告会,副校长王跃进主持报告会。

  周远清教授围绕素质教育这一主题,结合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历程,引经据典,梳理了我国20多年素质教育中的若干理论问题。他表示,大学素质教育思想源头是提高民族素质、提高劳动者素质;素质教育的基础是文化;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培养知识扎实、能力较强、素质较高的人才。要注重素质教育,重视创新能力培养,注意学生个性发展。他指出要更好实施素质教育,需要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教师的文化素质和大学自身的文化品位。周远清强调,要加强学风建设。他提出,学风是一所大学办学水平的标志,学风是学校的声誉也是一所学校文化品位的体现,是立德树人实施的保障。最后,周远清强调了大学要念好“四本经”才能担当使命,一是培养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二是提高质量是学校的永恒主题;三是本科生教育至关重要,是教育的基础;四是“知识、能力、素质”是培养人的三要素。

  王跃进副校长在报告结束时指出,周远清教授幽默风趣且高屋建瓴地为大家作了一场有思想、有深度的高水平报告。对我们坚守大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有指导意义。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思考,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落实学校人才培养改革任务,切实加强学生素质教育与创新精神的培养,为培养大批卓越农林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