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从“倒数”到“折桂”——青年教师张楚天的蜕变之路

“一年四季,北斗七星随着季节的变化改变方位,但不会改变它们的形状;时间再拉长到五万年或十万年,七星之间的距离、方向、角度会发生变化,但它们的相对关系——勺子的大体形状——不会发生改变。这就是拓扑关系。“

一等奖获得者张楚天_副本.jpg
张楚天在讲课比赛现场

2020年年底,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五届讲课比赛理学组的决赛现场,资源环境学院地理科学系讲师张楚天抽到了“空间数据的拓扑关系”这一内容。经历了一个多月集中的赛前准备,学院初赛和理科组复赛都获得了第一名的他带着自信将知识娓娓道来,最终凭借对课程的深刻理解和出色的现场发挥获得了此次讲课比赛理科组一等奖及课程思政单项奖双第一的优异成绩。

浮沉在数理化的海洋中,张楚天所讲授的《地理信息系统》在理科组显得不那么“正宗”。这门课程有别于理科常见的纯分析计算,不仅需要地图学、测绘、自然地理等知识基础,还有软件操作的实战要求,在教学上给老师们带来了新的难题。

相比于学生们常抱怨的“光讲软件太浅显,光讲理论太晦涩”,张楚天自己也认为这门课有很多知识点确实需要很大的功夫才能讲好。在教学上,他最为推崇编写《地理信息系统教程》的汤国安老师:“汤老师对这个学科的认识、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几十年的教学经验,各种点加在一起真的很能感染人,让人很容易听进去。我们毕竟还是青年教师,只能在教学中一点点地积累心得,让课堂尽量地贴近生活。”

贴近生活并不是一味地追求知识的通俗和浅显,还要注意理论的深度。在教学中,张楚天一直努力寻求两者之间的平衡。独自埋头苦思让他在教学水平的提高上一度陷入了瓶颈,而在备赛和参赛所带来的压力与锻炼中,他获得了更大的进步。

以比赛促能力——参加讲课比赛是学院每个青年教师的“必修课”之一。作为入校不久的青年教师,张楚天在去年同样参加了讲课比赛,但由于经验不足,加上准备不够充分,在理科组复赛中只获得了倒数的成绩。

“去年成绩不是很好,今年卯足了劲儿准备再参加。”张楚天说。按照比赛要求,他需要准备24个学时的课程。从制作课件、设计板书到构思互动、串联内容,整个赛前准备过程环环相扣,因此每一次对参赛内容的熟悉和调整都意味着很大的工作量。但他依然反复琢磨,并尝试将改变带入到平时的教学中,通过学生的反馈检验自己的成果。

“很多例子在之前上课的时候没有用到过,都是今年在准备讲课比赛过程中新加进来的。”张楚天介绍道。决赛中他所使用的北斗七星的例子正是他课程内容中众多改进之一,类似的还有讲“缓冲区分析”时所用的“青藏铁路”的例子。他发现,相比于以前普通的案例,学生们的反映确实更好。

微小的改变带来可喜的反馈,这不禁让张楚天意识到准备讲课比赛的过程确实对他的教学水平有很大的提升。同时,他也在专家和同事们的指导下更加深入思考了“如何讲好课”这个问题。

“初赛结束后,学院专门举办了几场备赛指导会,邀请了学校和学院有经验的老师当评委,给我们提了很多实际的建议。”谈起备赛过程中学院给予的帮助,张楚天十分感激。他介绍道,学院为了帮助他们准备好这次比赛,分批邀请了学校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国栋老师、学校往届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动医学院张建勤、理学院陈小蕾、陈莹莹等老师、学校督导组于三科、胡景江老师、学院督导组李世林、廖超英老师以及学院教学经验丰富的宝钢教学名师获得者梁东丽教授等担任评委,对选手们一一点评指导,对他们进一步提高讲课水平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学院还对参赛选手安排进行“一对一”指导,邀请2017年学校讲课比赛获奖者宋籽霖和付金霞两位老师对备战学校决赛的两名选手随时跟进督促,帮助他们解决备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如今,对教学“小有心得”的张楚天再回忆起最初的成长历程,对同事们的感谢之情溢于言表。他回忆道,自己2016年博士毕业来到西农,对于讲课的经验几乎是从零开始,而同事们无私的帮助让他迅速从“教学新人”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青年教师:学院实行的“青年教师导师制”给予了他跟着上课经验丰富的张青峰老师学习一年的机会,在一次次的听课、做笔记中开始探索课堂;同系的刘京老师主动提出带他上一学期的实习课,并经常给他讲一些教学经验;碰到一些拿不准的知识点时,他去向教龄比较长的刘梦云老师请教,总能得到及时的答复。“我现在的很多课件、技巧,包括讲课能力,都是从同事们身上学的,”张楚天说,“这次在准备课的过程中大家都给我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帮助,包括一些有经验的老师给我提的一些意见,这些是很事半功倍的一件事,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

除了主动提供帮助,备赛期间的同事们的鼓励尤让他感到温暖。受疫情影响,复赛到决赛被压缩到只剩下一个多月,较往年更为紧凑的时间安排让张楚天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正在他对自己不抱有太大期望时,同事们的鼓励像是为他注入了一支强心剂。他由衷地感慨道:“这次能一路走到决赛并取得好成绩,主要还是大家的支持,只靠我自己的意志力是很难坚持下来的。”

有耐心、气氛活跃、内容丰富是学生们在他课堂上的感受,也是他努力的最好证明。在获得荣誉的同时,通过这次讲课比赛,张楚天看到更多的是反思与提升。

“这次现场宣布决赛成绩的时候,有老师评委打分和学生评委打分,我的老师评委打分不算低,但学生评委打分不算高,这就是我需要反思的地方。”张楚天说,自己主要以常规型教学为主,一直在更生动的讲解上下功夫,像学生讨论、翻转课堂等课堂活动比较少,学生的参与度比较低,这都是还需要改进的地方。目前,他也在进行一些教学方面的实践性探索,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提高和进步。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