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院系庆祝活动】园艺学院举行八十周年院庆大会


校长孙其信出席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讲话


副校长赵曼讲话


陕西省果业管理局高武斌局长讲话


大会现场 

  9月1日上午,我校园艺学院八十周年院庆大会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我校校长孙其信、汉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宗林、陕西省果业管理局局长高武斌、我校副校长赵曼,铜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志强等市、县及企业领导等60多名嘉宾,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等18所高校40多名嘉宾,陕西省人大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何发理,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韩振海等250多名校友,园艺学院全体教职工、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共约1100多人参加大会。大会由园艺学院党委书记肖斌主持。

  经历80载的发展,园艺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推广、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学院拥有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园艺学博士后流动站及果树学、蔬菜学、茶学、设施园艺学4个二级学科博、硕士学位授权点;有果树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及果树学、蔬菜学、茶学3个陕西省重点学科;设有园艺、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2个本科专业,其中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是由我校园艺学院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创建;合校以来,共取得省部以上级科研成果6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香港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 项;育成新品种150个;发表SCI/EI高水平论文350余篇,出版专著100余部,授权发明专利120余项;我校园艺学院育成的武魁一号至五号番茄品种是我国育成的第一批科研成果;自育的秦冠苹果是我国推广面积最大的苹果品种,众多的苹果试验站为国家苹果品种推广、推动地方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成就。

  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回顾了园艺学院80年来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显著成绩,对社会各界、海内外友人长期关心和帮助学院的发展表示感谢。大会宣读了发来贺信贺电的校友和兄弟单位。

  束怀瑞院士对园艺学院在80年历史中为国家园艺事业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鼓励大家持之以恒,再创辉煌。陕西省果业管理局高武斌局长、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长、中国园艺学会果业委员会主任刘凤之、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院包满珠院长、陕西省渭南市果业局局长郭雷保等嘉宾代表讲话或致辞;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韩振海校友与陕西省人大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何发理校友表达了他们对母校翻天巨变的感慨以及由衷的感激之情;退休教职工代表王鸣教授、学院在职教师代表饶景萍、在校学生代表李禾子等也先后发言,向园艺学院八十华诞献上由衷的祝福。

  赵曼在讲话中肯定园艺学院80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向的努力付出,并对院庆表示祝贺。他希望园艺学院在今后的发展中放眼世界,立足国内;放眼未来,立足当前;放眼发展,立足实践,以80年院庆为起点,迈出新的步伐,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院庆期间,园艺学院还举办园艺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邀请60余各市县长共商产业发展大计:邀请18所高校的40余名专家参加园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开展“学术活动周”活动,加大学术交流,突出学术校庆。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