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一次有益尝试

我校举办“课程设计理论与实作”教学工作坊


BOPPPS微格教学设计展示


小组展示后研讨反馈


颁发研修证明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教师课堂教学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有效化,提升教师授课水平,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特别邀请台湾大学知名教育培训专家、哈佛大学教育学博士王秀槐教授于9月6-7日在我校举办了主题为“课程设计理论与实作”的教学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的学习内容主要由“课堂教学理论讲解”和“课堂设计演练”两大部分组成,共有来自我校各院系部及武汉轻工业大学共70名教师报名参加。

  9月6日,王秀槐教授的课堂设计理论讲解在行政主楼104会议室举行,从“课程设计的3S+5W模式”入手,结合学生学习风格的不同而衍生的教学策略不同,将一堂完整的课堂教学设计概括为“导言、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和总结(即BOPPPS)六个环节”,并展示了根据这六大环节设计出的课堂录像。

  9月7日,BOPPPS微格教学演练在北校区三号教学楼七间教学研讨室同时进行,参加教学演练的教师争着要将自己昨天熬夜准备好的、按照BOPPPS模式制作好的教学设计展现给同组的教师。同时,同组的教师也很认真的根据王秀槐教授设计好的“BOPPPS微型教案演示回馈单”对教学演示的教师进行同侪评价。王秀槐教授也随机到不同的小组听取演示并提出自己的评价意见。

  整整两天的教学工作坊内容充实,研讨气氛热烈。虽然适逢中秋假期,大雨滂沱,但是参培教师的热情不减。据统计除了报名的70位教师以外,总共参加教学工作坊的教师及学生达到100余名,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甚至不得不临时加印培训材料以满足会场教师的需求。

  在本次教学工作坊结束以后,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进行了问卷统计,问卷反馈显示所有的参训教师都认为此次教学工作坊的培训很有必要,认为自己在两天的学习中很充实很有收获,并表示会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水建学院的吴磊老师说:“培训+演练的形式很好,以后可多请名家对我校教师指导,促进教学水平与教育质量提高。”林学院南小宁老师说:“工作坊组织形式灵活、机动,应该是比较合理化的,本次培训方式希望保持该风格,案例地域国际化加强,增强名校的教学案例或多元化。”

  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来关注教师教学技能发展,多举措提升教师课堂授课水平。针对长期以来教师课堂授课存在的自发性多、科学性差的现状,本次教学工作坊以“教师课堂教学设计与实作”为主题,极大的满足了广大中青年教师的教学实际需求,对我校教师提升自身教学能力,进而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有着深远的意义。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