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IPv6优秀应用获教育网建设突出贡献奖


我校代表(左三)领奖

  11月25日上午,教育网建设20周年庆祝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我校IPv6优秀应用获教育网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奖,获此项荣誉高校共20家。

  大会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主办,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承办。中国科协副主席、第二届CERNET领导小组组长、第二届CERNET管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中国科协副主席、原CERNET管委会成员陈章良,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等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相关部委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教育厅局、各大高校共1500余人与会。

  教育网始建于1994年,是由国家投资建设,教育部负责管理,清华大学等高校承担建设和运行的全国学术计算机互联网络。目前已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学术互联网,同时也是我国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第一个计算机互联网,第一个电子杂志,第一个BBS……,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历史上,教育网为中国互联网创造了众多第一。成为今天中国众多互联网人才与应用的孵化基地与平台。IPv6是为了解决现行网络(IPv4协议)地址资源有限问题而设计的新版互联网协议,被称为下一代互联网协议。我国在教育网主导下已于2004年12月初步建成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CNGI)。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与国家发明二等奖。这也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标志着中国在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上,已经完全站在了世界的前列。

  在校领导重视和计财、国资等众多单位的大力配合下,校网教中心于2008年成功申请到CNGI示范工程高校驻地网建设项目。经过网络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先后完成校园网核心技术升级改造、用户接入交换设备升级,IPv6服务器、应用部署等工作,在2010年完成了ipv6 校园网全面部署,校园网络接口超过5万个,开通了WWW、DNS、NEWS、PT等网络服务,并全面为师生免费开通。依托中心培养的技术力量,在2010年协助杨凌示范区政府网开通IPv6网络支持。

  校网教中心建设的开创性IPv6优秀应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麦田IPv6资源分享平台,自2010年建成上线以来广受师生欢迎,在西北高校中广受赞誉,用户量、IPv6流量及活跃度名列西北高校第一。此次获奖是对我校网络工作的肯定。IPv6资源分享平台拥有丰富的学习资源、应用软件、外语视频、纪录片的资料,采用P2P技术传输,传输速度是传统ftp的近10倍,极大地方便了师生的学习生活。

  该平台在网教中心管理下日常由学生团队维护,锻炼了一批优秀的IT技术服务学生,毕业后分别走上较为满意的工作岗位。多名负责学生分别进入了百度、当当、爱奇艺、光迅影音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的核心研发团队。

  我校IPv6资源分享平台访问地址:http://pt.nwsuaf6.edu.cn/

  IPv6应用指南:http://nic.nwsuaf.edu.cn/wlfw/yhzn/32591.htm

编辑:支勇平

终审:闫德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