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工部“五个精准”,确保学生假期身心健康

近期,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错综复杂,国内多地相继出现确诊病例,疫情在一定范围内出现反弹和蔓延趋势。为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学工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提前谋划、多措并举,以“五个精准”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学生放假,防控工作不放松,全力以赴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精准谋划,担当学生疫情防控“排头兵”。学工部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寒假期间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组织召开寒假期间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安排部署寒假学生安全稳定及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从学生放假前、离校返校途中、寒假期间和收假返校前等时间段进行了精准严密的工作安排,要求各院系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体系,充分发挥辅导员和班主任的重要作用,细化责任分工,严格落实每日“健康打卡”“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切实做好信息统计和上报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做好健康异常学生的健康管理工作。同时做好寒假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学生的心理疏导与支持。

精准摸排,做好学生疫情防控“信息员”。学工部、研工部要求各院系对学生层面疫情防控数据进行精准摸排,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位置信息和动态变化情况,针对离校和留校学生,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工作台账,摸清学生离校时间、搭乘的交通工具、到达目的地时间、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可疑症状学生、医学隔离、居家隔离学生等各类数据库近20个,实现学生疫情防控数据的全面动态掌握,确保底子清、信息准、可追溯,为学校科学合理决策、开展防控工作提供基础和保障。

精准施策,打好学生疫情防控“保卫战”。学工部动员全体学工干部“离校不离岗”,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运行有序。在国资处的支持下,为48名辅导员解决了值班期间的住宿问题。同时,提前筹划,申请学生返校以及疫情常态化防控所需口罩等物资,为新学期的防疫工作做好准备。按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在留校学生中征集60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在学校家属区轮流值班,充分调动学生疫情防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在疫情防控的劳动实践中感悟抗疫精神,主动担当作为。

精准管控,撑起学生疫情防控“防火墙”。学工部严格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完善“学工部—院系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五级疫情防控监测体系,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班委和学生党员的作用。加强学生跨区域流动管理,按照“非必要不外出”原则,确需跨区域流动的学生须向学院汇报。同时,严把学生返校关,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精准服务,当好学生疫情防控“贴心人”。为使留校学生度过一个安心舒适的假期,学工部安排全体学工干部每日值班,确保每位留校学生安排专人“一对一”联系,落实留校学生健康日报告制度,确保留校学生的健康安全。为及时缓解因疫情发展、无法返乡等原因带来的焦虑情绪,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第一时间开通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随时为全体师生提供心理支持和援助。各学院也精心组织各项活动为留校送上温暖。通过召开留校学生座谈会、发放慰问品等多种形式确保学生健康平安地度过寒假。

据了解,根据动态数据显示,截止1月25日,全校暂留学校本科生243人、研究生5266人、留学生83人。留校本科生中,拟在校过春节57人,因疫情原因无法返乡的27人,校外住宿3人,因心理健康原因需要重点关注3人;离校本科生中,密切接触者2人,医学隔离5人,因家乡为中高风险地区而寄宿在亲戚、朋友家中28人,居家隔离192人,确诊或疑似病例0人。


编辑:杨远远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