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近“最可爱的校园守望者”(二)

赵雪妮:用热情感染同学,用真诚点燃希望

赵雪妮_副本.png

赵雪妮,北校区八餐厅2号档口“盖浇饭”员工,从事餐饮行业工作十余年。给学生一份可口美味的饭菜,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是赵雪妮工作的动力。她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以一个家长的身份,去关爱每一位离家在外的学子。

曾有一位同学因有胃病需要吃几个月的中药,由于宿舍条件有限,没有冰箱,药没有办法保存,她就帮同学把药带回家放在自己的冰箱里,每日上班再帮同学拿来。她还给这名同学特别制作了饭菜,直到康复。现在那位同学已经毕业了,却依然每年回来看她,表达对她的感激之情。

赵雪妮每天十分忙碌,却记得经常来就餐同学的名字。一位即将毕业的同学说:“刚来学校的时候我不习惯,赵阿姨了解了我们的生活习惯,每次吃饭时都能给我们带来惊喜,居然都是我们爱吃的饭菜。有一次赵阿姨居然还主动叫了我的名字,给我说明天来吃你最爱吃的锅包肉!我很惊讶!就餐这么多人怎么知道我的名字。现在跟阿姨很好,还经常去和她一起聊天。他们家的饭菜可好吃了!很爱她!顶她到底!”

刘国武:用车轮守护师生的出行安全

刘国武_副本.png

刘国武,陕西杨凌人,我校大客车驾驶员。1992参加工作,2008年调入后勤运输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南北校区通勤及实习、会议等用车服务。

作为通勤车驾驶员,工作非常辛苦,他必须每天早晨6点半起床,7点准时到车前进行安全自检,7:30准时到发车点发车,按线路准时准点的完成每天的通勤任务。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没有恒心和毅力是无法坚持的。

作为共产党员,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他主动请缨,连续25天驾驶专用车辆做好疫情应急保障用车服务工作。他的岗位被党支部设为党员示范岗。他对师生热情礼貌、用语文明,开车平稳、不急不躁。遇堵车,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消除师生的急躁情绪。收车后及时打扫车辆卫生。遇到遗失的钱包、手机等物品想方设法归还失主。他时常早出晚归,不能按时吃饭,却从无抱怨。他说,“通勤车是个服务窗口,每天面对几百名师生,服务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校的良好形象。”

冯红录:守卫校园安全30年

冯红录_副本.jpg

冯红录,陕西扶风人,保卫处北校区校卫队管理员。1990年参加工作,他热爱保卫工作,兢兢业业,严于律己,宽于待人,文明执勤,为校园安全至今已默默奉献30年。

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工作积极主动,勇于担当,主动放弃休假,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空工作中去。按照学校疫情办和保卫处的规定要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带领北门全体执勤人员,认真作好盘查、验证、登记、量体温等各项工作。严禁无证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严格仔细,一丝不苟,扎实工作,严把北门关口,防止外来人员进入校园。

在工作中,他坚持原则,敢于碰硬较真,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纪律。特别是在元月30日,示范区及学校发文,严禁机动车辆进出北门,给进出北门的教职工带来不便,师生意见很大。他耐心细致的做解释工作,劝返要出入的师生,最终赢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他严格做好进出北门教职工及学生信息登记,验证工作,每天及时将进出及劝返人数和劝返车辆信息上报。疫情以来,收集学生外出申请表600余份,总共登记进出入人员16370余人次,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稳妥有序运行。

李军儒:出现在危难时刻

李军儒_副本.jpg

李军儒,1992年5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在保卫处南校区校卫队工作,主要协助做好校卫队日常管理和突发事件处置。

在校园的安全管理工作中,经常会碰到一些突发事件,直接关系到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在这些危险时刻,该同志总是能冲在前面。2018年3月30日凌晨0:50左右,在例行巡逻检查任务回到值班室后,突然听到外面有撞击声。他立刻出去查看,看到在0号楼门前北面路上倒着一辆摩托车和一男一女两人,其中一人深度昏迷,情况严重。他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安排巡逻车在东门去引路,在120到来之前,一边对学生伤口进行简单处理,一边了解轻伤同学情况。因处置及时,两名学生及时得到治疗,没有造成重大伤情,并获保卫处表彰奖励。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面对人员严重不足现状,因配合消防队清理校园马蜂窝不慎导致右足侧面骨折,一直在家病休的李军儒同志,在伤病未愈的情况下,不顾伤痛,积极做好家人思想工作,放弃休假养病,主动要求返岗参加疫情值班。他每天强忍伤痛,一瘸一拐地来到学校,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统计上报南校区校卫队人员基本信息,协助校卫队做好值班安排,为各值班点及时配发疫情防控设备、消毒、口罩等物资,及时将疫情办和保卫处的各类来访人员信息指令及时传达到各个执勤点,确保信息畅通。

肖保莉: 严格要求认真履职

肖保莉_副本.jpg

作为一中巡逻人员,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肖保莉同志主动要求到东大门防控第一线担任安保管理工作。她敢于坚持原则,大胆管理,严格要求,认真履职。

肖保莉同志能严格按照学校和保卫处的要求,坚持“两查一核一登记”,即查证件(校园卡)、查体温、核身份,登记信息,对所有进出校区人员实行严格的查证登记和体温检测。对进出校区车辆,严格审核,严禁校外车辆进入校园,对符合进入校园车辆进行消毒处理,对车内乘客进行盘问、测量体温,并予以登记,对车内外来人员一律禁止入内。

在参与门卫管理过程中,她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家里小孩没人看管,作业需要辅导,她顾不上;自己整天坚持在工作一线,家里没人做饭,孩子只能经常吃方便面。在执行严格管控措施首日,一名在校学生未携带相关证件、未经批准打算出校,被肖保莉同志拦截劝阻。当时学生不理解,情绪较为激动,她不得不反复耐心劝说,最终得到妥善处理。事后,当时路过的一名教职工致电保卫处,对肖保莉同志的表现给予表扬。在学校疫情防控最艰难时期,她每天要在大门口执勤10几个小时,严寒加之劳累,她生病了,仍然带病坚守岗位,从医院输完液又直接回来上班。

杨喜玲:抗疫前线的先锋

杨喜玲_副本.jpg

杨喜玲,校医院医生。参加工作31年,1994年来到我校医院工作,在口腔科医生的工作岗位上从事医疗工作已经26年。

在新冠肺炎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所有小区实施严格封闭,许多慢性病患合购药成了难题,杨喜玲同志不畏风险,挺身而出,主动为小区慢病患者承担代购药品的任务,解决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春季开学师生返校期间,她带领大家身着防护服,在地面温度接近50摄氏度的高铁站坚守4天,为返校同学们监测体温,送医留观、登记信息,守住了学校防疫的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累计观察集中留观学生50余人。

在集中留观点,为了让留观工作顺利安全实施,她带领团队坚守岗位,不分昼夜,无怨无悔,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负责同学们的接收、监测、信息、饮食、消杀、解除留观等工作,不分昼夜,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常常工作到深夜。她所处的留观点离家只有几百米,但她为了工作和小区居民的安全,连续30余天没有回家。在她的带领下,林苑宾馆集中留观点顺利完成了各项医疗工作任务,无差错,无不良事件发生。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