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获批建设三个“科创中国”产业服务团

近日,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和中国农学会联合发函,批准我校牵头打造建设“科创中国”杂粮科技创新与发展产业服务团、豫北优质小麦标准化生产产业服务团、彩色小麦功能农业产业服务团。团长分别由冯佰利教授、王东教授、何一哲研究员担任。

“科创中国”杂粮科技创新与发展产业服务团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及黑龙江、吉林、辽宁等20多个杂粮主产省区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高校,以及白俄罗斯国立农业科学院、俄罗斯豆类与制米作物研究所等国外高校、农业涉农企业等专家组成。冯佰利教授团队长期立足西北,面向全国,组织开展杂粮种质资源搜集鉴选评价与利用、新品种选育、抗逆栽培生态生理机制及轻简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先后选育杂粮品种36个,制定杂粮生产技术标准40余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出版专著20余部,为杂粮生产与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捕获_副本.jpg

“科创中国”豫北优质小麦标准化生产产业服务团联合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研究中心、种业和农业企业的高层次专家及管理技术人员组成。王东教授团队多年来立足我国黄淮海地区,开展小麦绿色高产高效栽培理论与技术研究,近年来先后创建了“小麦联合精密耕播机械与技术”“小麦按需补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小麦高产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小麦-玉米水肥精准调控技术”,在山东、陕西、河南、安徽等省大面积推广,为小麦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东_副本.jpg

彩色小麦功能农业研究课题组在何一哲研究员带领下,已有近30年彩色小麦营养功能育种及其系列功能食品研究开发的工作基础,在国内首先提出了“作物营养功能育种”的理论,并通过坚持走“功能育种、功能栽培、功能开发、功能应用”的功能农业发展方向,在我国冬麦区和春麦区已建立了20多个彩色小麦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基地,通过示范推广“农食医一体、种加销结合、产学研融合、金服用支持”的彩色小麦功能农业创新发展模式,对推动现代农业走向高值高效方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功能农业发展和落实“全民营养健康计划”、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均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9b729d7d64a1462380ef8071ac443b37.png

据悉,“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推动打造、科技界广泛参与的创新、创业、创造服务平台,聚集行业专家牵头组建服务团开展社会化服务,发挥人才在引领农业科技创新、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实现人才聚合、技术集成和服务聚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让科技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