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庆祝山仑院士从研70周年座谈会成功举行

7月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从研70周年座谈会在杨凌举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思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邵明安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垦科学院尹飞虎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所黄修桥研究员,河南大学生命学院院长王刚教授,山西农大代表徐明岗教授,山东农大代表宁堂原教授,兰州大学李凤民教授,陕西省地建集团董事长韩霁昌研究员,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占斌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水建学院党委书记李筱英以及山仑院士的同事与好友、学生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生代表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冯浩研究员主持。

座谈会在反映山仑院士个人成长短片《山仑:70年守护黄土高原》中开始,视频回顾和介绍了先生执教从研70年取得的主要业绩,展现了先生从风华正茂到耄耋之年,根植黄土高原,将毕生奉献给我国旱地农业的历程。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李兴旺在致辞中首先对山仑院士从研70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全面总结了山仑院士学术成就和科学精神,对山仑院士70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兢兢业业,为学校发展和国家科教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予以高度赞扬。李兴旺指出山仑院士不懈奋斗70年,是践行“西农精神”和“黄土精神”的70年,是成就斐然的奋斗历程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表示山仑院士是“一心向党、赤诚报国的典范;注重实践、勇于创新的典范;扎根高原、无私奉献的典范;爱才育才、诲人不倦的典范”,希望广大师生从山仑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历程、科学建树、育人成就和高尚品德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迈进新征程。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思光讲话

黄思光在致辞中代表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向山仑院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祝贺,向一直以来奋战在我国农业科教战线的各位专家致以诚挚的谢意。黄思光深情回忆了在杨凌求学和工作中,山仑院士对自己的影响和指导,感谢山仑先生为我国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的发展、为国家的科教事业、为学校和示范区建设和发展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贡献。黄思光高度赞扬山仑院士扎根黄土地、扎根杨凌、奉献三农的高尚情怀。他指出山仑院士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忠诚担当的家国情怀;德高望重、为人师表,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奉献精神;孜孜不倦、术业专攻的拼搏精神;谦逊和蔼、宁静致远的大师风范;踔厉奋发、勇于前行的奋斗精神是后辈学人学习的榜样。

山仑院士讲话

11.jpg学生向山仑院士献花

座谈会上,山仑院士简要回顾了自己从1954年大学毕业、服从国家分配来到杨凌,坚守黄土高原70年的历程,认为科研与艰苦是分不开的。并谦逊地表示取得的成就得益于党和人民的培育、老师的教育,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山仑院士指出,提倡和坚持将野外工作和实验室工作紧密结合,生产问题和科学问题结合,实践与理论结合的科研道路。

康绍忠等8位同事与好友代表发言

好友和同事代表发言中,康绍忠院士、邵明安院士、康振生院士、尹飞虎院士、梅旭荣研究员、韩霁昌研究员、李占斌教授、魏孝荣研究员等分别从自己在学习、工作以及个人成长中的点滴,感受到山仑院士给予的帮助和关怀,山仑院士平易近人、温文儒雅的优良品格和科学严谨、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甘为人梯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河南大学、山西农大、山东农大、甘肃农大、兰州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农大代表线上线下祝词

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刚教授、山西农业大学徐明岗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宁堂原教授分别致辞,甘肃农业大学校长柴强教授、兰州大学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贺金生教授、西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陈新平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谭文锋教授在线上致辞,对山仑院士从研70周年表示祝贺。固原试验站站长魏孝荣研究员向山仑院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回忆了山仑院士在固原工作时取得的成就以及为固原试验站发展奠定的良好基础。

山仑院士的学生代表发言

山仑院士学生代表,水保所梁银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张正斌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化学与环境学院黄占斌教授等分别介绍师从山仑院士学习期间,从先生身上学到的为学、为事、为人的治学方法和人格魅力,以及自己在教书育人方面的秉承和传承,对山仑院士表示由衷的感谢。

水保所党委书记杜永峰代表水保所为山仑院士颁发荣誉杯

水保所所长冯浩主持山仑院士从研70周年座谈会

座谈会上,水保所党委书记杜永峰向山仑院士颁发荣誉杯,向水保所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创业,奠基并践行黄土精神,为我国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建设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致敬。

在全党和全国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举行山仑院士从研70周年座谈会,回顾先生爱国奉献、艰苦求索的科学人生,学习先生求实创新、协同育人的科学精神,延续先生为国为民的科学情怀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传承并弘扬好以山仑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荣传统与优秀品质,为勇担科技兴农使命,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建设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会场

座谈会会场

座谈会会场


编辑:王婷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