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评论】让崇尚科学成为西农学子的新常态

  进入大学七年有余,如今已到了博士阶段更是深有体会:作为重点高校的学子,崇尚科学必须得是我们精神追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该是我们口中的流行语,更应是我们有所为的风向标。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崇尚科学成为西农学子的新常态。

  崇尚科学,首先应该培养一颗好奇心。对学术问题保持一颗好奇的心,是我们走进一个科学领域的敲门砖,也是我们快速融入一个领域的催化剂,而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保持这一种好奇心,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原动力。青藏铁路的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几何?我国的森林碳汇的变化趋势是什么样的?对于气候变化,我们个人、政府、社会又该如何应对?正是对这些科学问题的好奇让彭老师不断探索,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科学难题。崇尚科学,就应该学会好奇,敢于发问,科学地怀疑。

  崇尚科学,要有为追求真理而不断奋斗的精神。作为西农学子,要有为学问而学问,为科研而科研的旨趣,要有以追求真理为宗旨,以探索真理为使命的高尚情操。科学是一项高贵的事业,我们要用真正的求知欲加入其中,努力成为科研事业参与者,成长为科研事业的探索者。

  崇尚科学,还要培养独立的人格。独立的人格,应该有独立的精神和自由的思想。作为求学的学子,应该不断培养自己独立的人格,要以学问为重,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术活动中,不计得失、不计利害;培养独立的人格还应该有自由的思想,敢于质疑,敢于争论。正如陈寅格先生所写: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思想而不自由,毋宁死耳。......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

  历史的车轮在不断前进,崇尚科学的优良风气在不断传承,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份责任与义务,我们要勇于承担。就让崇尚科学成为我们学习生活的新常态,让科学作为我们为之奋斗的崇高事业,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