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只为如鱼得水的明天

——来自我校水产专业教学实习基地的报道

  揣着理想上路,靠着本领打拼。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站住脚,活出精彩。真才实学不能仅从书本得到,更要靠实践获取。教学实践基地,已成为大学生实践锻炼、提高能力的训练营,走向社会、成就事业的枢纽站,甚至成为他们获益一生的精神家园。

  渭北旱原能养鱼?大西北高校培养“养鱼人”?提起渭北合阳,人们第一印象就是干旱缺水的高原,至于物产则是苹果和烟草,谁也想不到水里活蹦乱跳的鱼;提起西北农大,大家可能最先想到的是金灿灿的小麦玉米和绿莹莹的果瓜蔬菜良种,而很难想到有依靠江河湖泊的水产学科。然而,就是这两个想不到,却因百姓餐桌上的鱼而变成现实:地处西北内陆的高校办起了水产专业,又在渭北和陕南建起了两个水产教学基地。西北农林科大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听闻这个起步晚、规模小的“非主流”水产专业近年来风生水起,引得国内同行一片叫好,其水产教学实践基地更是名闻遐迩。小专业如何有了大名气?芳菲五月,记者随专家组一行赴合阳、安康进行了实地采访,去一探究竟。

以前的鱼在书里 现在的鱼在手上

  又是一个莺飞草长、姹紫嫣红的季节,五月,注定要与青春、激情,还有梦想联结。

  月初,来自动科水产121、122班的49位同学们打起行囊,离开了校园,迎接一年一度的校外实习季。迎着初夏的明媚阳光,合着田间的泥土芳香,他们兵分两路,前往位于合阳的国家级水产原种场陕西省新民水产良种场和我校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开始了为期四十天的教学实习。

  合阳新民水产良种场位于渭北,隶属陕西省水产工作总站,具有很好的硬件条件和技术优势。因临界黄河湿地而得天独厚,成为水产养殖的优良基地,属国家农业部国家级水产原种场。水产专业设立不久,我校就在此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安康水产试验站为我校所建,水草丰美、气候湿润,实验生活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由于是挂靠新民良种场,合阳实习基地生活条件相对差点。“看你们都晒黑了,吃住都习惯吗?累吗?”一见到同学们,赵延安书记不禁关切地询问起大家。

  “习惯!不累!”同学们齐声答道。从他们晒的黑红的脸上和泥点斑斑的裤角上,不难看出同学们接受到的劳作锻炼,但那一张张开心的笑脸却让人释怀。


上课

  说话间,几个同学提着一条鱼走进了餐厅兼教室。“上课了!”随着带班的王高学教授的一声招呼,同学们纷纷围了上来。

  “你们看这条鱼,它的鳃,一片白一片红,哪位同学解剖一下?”

  “我!”

  “好,大家仔细看,它的鳃上是不是有斑块?肠子是不是一节一节的?你们记住了吧,这种寄生虫引发的鱼病的症状就是这样。”

  课一结束,几个同学拿起了瓶子、仪器,踩过草丛,去鱼塘里打水,他们这一组去检测水样。结果很快出来了:水色、透明度、溶解氧、氨氮、亚硝酸盐氮、PH等等一串串的数据记了下来:“今天的检测显示水质良好。”

  宿舍里,来自江苏的沈毓峰同学仔细地清洗着试验用的离心管:“这些天最大的感受就是过去书本上的东西都在眼前展现了,以前的鱼是在书本里,现在的鱼在手里。还有就是生产真的挺辛苦,大家以前从没出过这种力。”

  说起辛苦,在安康试验站实习的陈秋池同学也有同感:“劳动的辛苦也只有体验后才知道。我们常常一睁眼就干到天黑,忙起来不分白天晚上。有次数匙吻鲟鱼苗,我们一直数到了凌晨1、2点。”

  女生们的感受还要深刻些。周园园说:“最近是鱼的繁殖期,我们常常要在凌晨2、3点起床,给鱼打针催卵。呀,这些种鱼差不多都是十几斤重,女生根本抱不动,男生跳到水里捕上来,我们帮着用布包住,否则太滑就跑了。鱼的劲大着呢,尾巴打得人好痛的,有次一只鱼都扑到一个同学的背上了。”

  累并快乐着,这种快乐来自于知识的获取,以及今后人生方向的明晰。张晨说:“有些知识通过实践才知道。比如鲑鱼催产,实际时间与书本上的不一样,方式也不同。课本的知识只是记得,看到实物,才真正转化成了自己的东西。刚开始寻找亲鱼都是老师教,学长教,现在是自己下去找,感觉已经轻车熟路了。通过实习我更热爱自己的专业了,我准备考研,将水产专业作为继续努力的方向。”

  有了考研想法的不止几个人。122班何加发同学说:“通过实习我觉得以前学的知识真不够用,自己发挥的作用甚至感觉不如一个有经验的工人。本来我准备毕业工作的,现在我下决心要考研。通过这次实习,多锻炼自己,夯实以前的知识,多向工人叔叔学习,学他们的技术,学习与他们相处。”

  在安康试验站,二楼的实验室看上去与学校的相比并无二致,凌飞副教授正在指导着同学们做实验。他指着一台仪器介绍道:“这是远程鱼病诊断系统,目前已经实现了全国联网,可称为‘专家会诊’,我们把诊断的结果放进去让别人分享,也能在上面分享到别人的技术和成果,同时,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可以寻求帮助,进行互动。”


诊断


观测

  实验室解剖分析课上完后,大家来到了院子后面的鱼塘,几个同学穿上了下水裤,下塘捕捞,有的同学在现场取样观察卵泡发育情况,有的同学站在岸边饲喂种鱼。只见一位同学手持木棒敲击数下,即刻鱼群蜂拥而来,抢着夺食,鱼儿也有如此的灵性?“我们已经学会了木棒敲击喂鱼,另外还学会了水培蔬菜呢,看,我们做的这种网上面可以长蔬菜呢。”

  在波光粼粼的美丽汉江,27位同学先后来到我校产业集团下属的金诺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两家养殖基地。穿梭在铁架搭起的江面,同学们忙碌起来:有的下网捕捞,有的观察鱼进食情况,有的在解剖病鱼,有的在显微镜下察看鱼的病理症状……

  上午的实习结束了,同学们在船上合影,“大家一齐喊吃鱼!”“吃鱼”—这个激活笑脸的词语分明只是他们的专利了。

鱼塘场站 我的精神家园

  合阳实习基地。一汪汪碧水,一丛丛水草,远处绵延的黛色青山,时而飞掠而过的鸟儿,摇着尾巴从身边漫步而过的小狗,这些点缀着荒芜的四周,鱼场一片安静而寂寥,除了场长夫妻和偶尔的几个工人外,这儿没有网络,远离城市,交通不便,人迹罕至。


决高下

  怎么丰富起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呢?“学院给我们买了乒乓球台、羽毛球拍,休息时就打球运动。上周老师给我们组织了一场乒乓球比赛,奖品都是王立新老师买的。老师还带我们去黄河滩游览了一次,好开心啊!”周园园开心地说。

  为了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学院购买了床铺、柜子,购置了冰箱、电视、电饭锅等。“实习期间一直都有老师陪着。刚来不久,两个同学水土不服,皮肤过敏,王高学老师就开着车带他们去看病。挂蚊帐时我不小心手弄伤了,王立新老师也赶快带我去看医生。老师一直都很关心我们。”121班的张红达深有感触地说。

  在学院沟通下,合阳基地免费为同学们提供食宿。“刚一来,场长就告诉我们塘里的鱼你们想吃多少就吃多少,饭做好,总是先让我们吃。他们还说‘你们就跟我们的孩子一样!’场里的叔叔阿姨总是把最好的东西留给我们,工人叔叔还毫无保留地手把手教我们技术。前段时间我们和叔叔阿姨一起做了一次自助鱼宴,真令人难忘啊。”

  令周园园惊喜的还有一个意外收获:她和另外一个同学的视力改善了。“以前我们闲下总是玩手机、玩电脑,现在没网络,去鱼塘又怕手机掉水里,所以我们现在都不玩这些了。休息时大家打球, 运动,沿着鱼塘散步,看远处的山,观近处的水,戏水里的鱼,感觉内心很充实,心胸也开阔了许多,最没想到是不知不觉视力还提高了!”

  实习把这一群年轻人聚拢起来,以前他们之间很多互相并不熟悉,天天学习生活在一起, 同学们友谊加深了,隔壁的兄弟,上下铺的姊妹,大家齐乐融融,相互帮助,“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

  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懂得了付出,学会了感恩。这些精神财富将伴随他们的一生。

实践教学 我的未来不是梦

  在安康水产试验站,整个设施有如在校的感觉。实验室、学习室、会议室、宿舍、食堂、浴室、活动室、篮球场等,一应俱全;后半部是养殖水面34亩的若干个鱼塘及苗种车间、饲料中试车间,整齐划一。这儿也是西北地区唯一能做的鳜鱼催产基地。

  “水产专业不同于其他学科,它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我们培养的学生毕业后要具备对主要养殖的水产动物进行人工繁殖、苗种培育和成鱼饲养,分析和解决水产动物生产实践中营养饲料问题,对主要养殖水产动物的病害进行诊断和防治,对渔业资源和环境调查与规划,以及分析和解决养殖生产中发生的有关水域生态系统问题的专业能力。”赵延安书记介绍说,“实践出真知,能力的获得必须从实践得到,安康试验站和合阳实习基地正是基于此而建设的。”

  “水产专业初期处境窘迫,”赵书记坦言,“与南方高校相比,我校水产科学研究领域的确不占优势。水产科学系每年招收学生总数不超过60人,数年学生第一志愿率不足10%,初期科研经费也极为紧张。”在学校和学院支持下,水产科学系先后建设和完善了3个水产教学专业实验室和2个教学实习基地。并率先在200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设计了创新综合大实验。实习内容明确包括养殖水域生态学实习、水生生物学实习、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实习、水生观赏动物养殖学实习、鱼类增养殖学实习、水产动物病害学实习、虾蟹、贝类及特种养殖生产实习、创新训练、创业训练等。

  在生产实习上,学院借助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良好的条件,进行课程教学实习为主体、赴产业一线调研和实践锻炼为辅的产业训练,以及针对渔业生产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科技攻关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创新训练为两翼的实践教学新体系,使课程教学实习、生产实习以及科研训练实现了有机结合。

  为了鼓励同学们参与科技创新,水产科学系放手让学生自主设计实验,自主安排时间,自主管理科创实验室,三年级学生为主导,二年级和一年级学生配合进行科创项目,70%的学生参与科创项目。    

  年轻的副教授凌飞告诉记者:“目前正是家鱼繁殖期,所以学院专门在此时间段安排实习,学习内容主要包括亲鱼培育、人工催产、人工繁殖、苗种培育等方面,这是水产养殖最重要的几个环节,而且与生产的联系非常紧密。”

  “鱼生了病,是什么样子的,表现在身体的哪些部位,是什么种类的病,病原是什么,这些在学校的课本上是看不到的,而且的实习的环节中还会发现新的问题,需要处理解决。通过这样的实践学习,弥补坚实了以往的知识,对学生今后的工作做了很好的铺垫。”

  凌飞老师自豪地说:“我们试验示范站的规模条件在同类高校中不多见,学生们也非常优秀,研究生中SCI论文已达人均1篇,居全校前列,水产学科的快速发展与学生们的努力分不开,更与学校提供的实践教学平台息息相关。”

  年过五旬的刘超站长已在安康站干了整整八年时间,每年都有一大半的时间守在这里,人少时守着一个大场子,人多时管几十号人的吃喝拉撒睡,还要带学生们学习,安康已俨然成了刘老师的另一个家。辛苦和寂寞不算什么,对刘老师而言,最令他骄傲的就是外人对他的学生的认可:“我们做过调查,社会上一致评价咱们的学生动手能力强,基础知识扎实!我曾接待过好多外省学生,他们都不如咱的学生!呵呵。”刘老师开心的笑了。

  “现在下水捕捞都是学生自己做,他们还发明了一根钢筋、一片沙网、一根绳索的捕捞技窍。以前我们要安排哪位同学值班,现在到了时间,同学们自己穿好下水裤就出门了,安康潮湿,常有蛇出没,同学们就学会用棍子挑开。实践中锻炼人,这种经历够人一生受用。同学们还要通过实习,多了解社会,学会与人交往,带着吃苦的精神学习,这样才能在步入社会后,更加游刃有余,进到管理层、技术层、研发层。我们要定位高些、眼光远些。”


看望

  专程看望学生的孙超副院长充满信心地:“水产专业目前发展势头强劲,前景美好。我们的目标是经过3年建设,使我校水产专业在教学条件、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方面达到国内同行一流水平;尤其在水生动物免疫机制、生物源渔药、营养调控机制、水环境安全预警等研究方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付出总有回报。目前,水产专业的本科生志愿率从最初不足10%,到升学率、就业质量位居全校前列;SCI论文年均突破30篇,其增速居全国同类专业高校前列,学生考研率50%以上;技术扶持的安康渔业总产值从全省第六跃居第一。特别是水产科学系毕业生由于实践能力强,动手能力突出,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80%硕士生进入部属、省、市属科研院所从事科研工作或进入相关水产、渔政部门管理岗位,博士多进入高等院校、研究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鱼翔浅底,鹰击长空。走在五月的田野,一片明媚灿烂,活力迸发,一如莘莘学子们年轻澎湃的心。对动科水产专业的49位大三同学而言,2015年的5月,令他们每个人铭记难忘,这个难忘不是此时,而是永远。


实习之后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