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铭记国耻 奋发图强

学校举办纪念全民抗战爆发78周年抗日电影展映

  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7月6日晚,校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联合在右任文化广场举办了抗日电影展映,播放了抗日影片《南京南京》,吸引了创新、食品等学院200名余名学生观看。

  该影片以独特的历史视角及极具张力的黑白叙事影像,将1937年日本在南京所犯的滔天罪行,重现在同学们的面前。影片中惨绝人寰的屠戮场面,撕心裂肺的哭喊声,阴霾的天空中到处弥漫着的硝烟与战火,战争中暴露出的帝国主义的丑陋,让各位观看的同学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纷纷表达出了奋发图强、振兴中华的心声。

国破则家亡  爱家先爱国

  当日军侵略南京,腐败的国民政府官员仓惶逃窜,部分爱国将士坚守城门,却最终在“中国不会亡”的口号中惨遭屠戮。知识分子唐天祥天真地认为德国人贝拉可以保护自己,甚至对日本人抱有幻想,协助日本军队在南京城中开设慰安所,甚至出卖潜伏在难民营中的士兵,最终却落得家破人亡。事实证明,国强方能民安,国破则家亡,没有国家的佑护,人民的基本需求是无法保障的,所以在国家危难的关头,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充分发挥爱国主义精神,凝心聚力,同仇敌忾。

——食品科学14级 张顺

  日本人在南京城进行了长达六个星期的烧杀抢掠,懵懂无知的幼童、孕育着生命的妇女、耄耋年迈的老人均被无情杀害。在那里人的尊严不在,生存的基本权利不在,剩下的只有无尽的屈辱和人性的沦丧。这是中国近代苦难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给中华民族烙上了永远不可抹灭的印痕,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永远不可抹灭的伤痛。 国破则家亡,家的美满幸福,生活权利的保障需要以强大的国家作为后盾。我们应该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维护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让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生物科学创新141班 梁文华

远离战争  珍惜和平

  残垣断壁的南京城,枪炮声和哭喊声响彻天空,在浓烈的硝烟中,日本士兵披甲端枪、手持刺刀踏过残垣断壁的中山门;断肢残臂和赤裸的尸体铺满了街道城区;令人不寒而栗的人头首级堆积成小山;机枪扫射、挖坑活埋、奸淫虐杀,日本人像丧失人性的野兽一样将南京变成人间炼狱。战争的残忍令人发指,相比战火下的南京,我们生活的时代确实很幸福,我们应该珍惜和平的生活环境。

——生物技术基地141班 卢亚明

  整个南京城一片废墟,除了尸体还是只有尸体,到处都是惊恐的惨叫声以及祈祷的眼神,生命在这里如同草芥一样微不足道。战争带给人们的伤痛,不仅仅是受害者,还有侵略者。战争中没有胜利的一方,在南京30万中国人被屠杀,而日本士兵、慰安妇同样饱受摧残,我们应该携手共建和平的世界环境,让每个人都能幸福快乐的生活。

——森林培育2014级研究生 周凯凯

复兴中华   匹夫有责

  积贫积弱的国民政府,无力抵挡日本的侵略,最终导致了华夏大地生灵涂炭。我们要记住的不是仇恨,而是那一段被欺凌的耻辱,“落后就要挨打”。我们最应该做的是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强大,全面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振兴华夏民族的重担终将落在我们的肩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心怀爱国热情,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努力掌握专业技能,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文学院2013级研究生 任浩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德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