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12)苹果树腐烂病菌致病机理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苹果产业是我国西部地区尤其是干旱半干旱地区农民发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由苹果黑腐皮壳属真菌Valsamali引起的苹果树腐烂病,是我国苹果生产中的重大毁灭性病害,严重威胁我国苹果产业的健康发展。日前,由我校植物保护学院黄丽丽教授带领的果树病害研究团队在该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研究发现,苹果树腐烂病菌果胶酶、次生代谢物合成、氮转运相关蛋白和酸性外泌蛋白酶等相关基因的扩增和表达可能是该病菌适应性侵染树皮的主要决定因子;次生代谢相关基因(簇)的变异,有可能导致了该病菌的寄主偏好性。研究结果为病害有效防治方法的建立提供了理论依据,以确保我国苹果的安全生产。

  据悉,该成果已在线发表于New Phytologist(2015年公布影响因子为7.672);博士生尹志远和刘慧泉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黄丽丽教授为通讯作者,果树病害研究团队多名师生参与了本项研究工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和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3544/full

编辑:杨远远

终审:闫德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