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师生热议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

  2015年9月3日上午,我校师生以不同的方式收听收看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实况直播。师生一致认为,纪念大会通过重温民族历史记忆,彰显国家的和平追求,传递维护和平的决心,催人奋进、砥砺前行。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强化责任使命担当,努力学习,积极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西农”力量。

  校长孙其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历史警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作为一所在民族危难之际诞生和发展起来的农业大学,爱国主义精神和“充实民生与国防”立校宗旨已经融化成师生的文化血脉,已经积淀成师生的行动自觉。在新时期,我们将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抗战精神的旗帜,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全面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事业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去。

  党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说,纪念大会弘扬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抗战精神,是我们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最鲜活的教材。党委宣传部将组织师生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把纪念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转化成为凝聚师生共识的强大动力,为学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和文化支持。

  经管学院王征兵教授认为,纪念大会再次勾起我们对70年前那场惨烈战争的回忆,让我们深刻感悟到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纪念大会凝聚了人心,展示了国威,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对我们老师来说,看似一堂课,真要讲好不易;看似一篇文章,真要写好不易。我们要像那些参阅战士一样,从小处着手,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工作,展示人民教师的风采。

  纪念大会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收看现场直播,让我们看到了国防事业的飞速发展,让我们体会到了祖国的强大。今年的新生军训刚好在纪念大会期间,学校精心组织5248名新生收看了实况。通过收听收看,切实增强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和热爱国家的荣誉感,保卫处处长刘西平如是说。

  思政部方建斌副教授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郑重宣布“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愿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新的学期,我们要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和军队建设国家、保卫国家取得的成绩和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阐释好,进一步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

  理学院袁茂森副教授说,阅兵仪式场面让我非常震撼,特别是参阅部队武装兵器全都是国内自主研发,让我们看到了我国武装兵器从“自主制造”向“自我创造”的巨大飞跃。作为一名基层科技人员,我们要脚踏实地,选准科研突破方向,聚力科研攻坚克难,为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退休教师龙清林表示,面对威严的阵容,铿锵的节奏,矫健的步伐,青春般的口号,让我感动不已,我们要把抗战精神作为宝贵精神财富和不竭力量源泉,自觉做抗战精神的继承者、弘扬者、践行者,将抗战精神和爱国强国热情转化为育人的实际行动。

  林学院辅导员杨士同认为,殷忧启圣,多难兴邦,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未来则国未来。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们应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加强专业知识储备,立足工作岗位,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做好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工作,努力成为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与学生一路同行,一同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来自资环学院的研究生刘衡在观后感中写到,纪念大会后我的耳边一直回响着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警言“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确实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要为之努力付出。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一定要仰望星空并脚踏实地,用五彩斑斓的颜色描绘出一幅无愧时代、无愧民族的青春梦想,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出自己青春的力量!阅兵,阅国,更是阅自己!

  人文学院本科生颜天放称,“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习近平总书记对维护和平与发展的决心和气量深深震撼着我,实践证明我们有这样的能力,有这样的决心,我为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大二大学生,我们应该化激励为力量,努力学习,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

  生命学院学生李继科认为,70年前抗战先烈们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70年后的今天,我们用纪念大会向世人昭示伟大的中华民族有决心和勇气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通过纪念大会,让我深刻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和繁荣昌盛,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编辑:0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