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孙其信寄语2015级研究生:做卓越的时代创新者

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报告会举行


学校举行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报告会

  9月9日上午,我校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报告会在校体育馆举行。校领导孙其信、赵忠、杨景昆、吴普特、徐养福、马建华、钱永华、冷畅俭出席开学典礼,赵忠主持开学典礼。


出席2014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的领导


赵忠常务副校长主持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报告会

  导师代表、食品学院吕欣副教授在发言中希望研究生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积极乐观,在科研道路上不畏艰难,勇于奉献,通过质疑-实证的研究过程,收获科研成果和人生体会。

  在校生代表丁凯隆,外国留学生代表杜中兴,新生代表王亚云同学分别发言,表示将胸怀勇气和毅力,刻苦奋进、努力做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研究生。


吕欣、丁凯隆、杜中兴和王亚云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孙其信教授在讲话中向2015级2954名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以80周年校庆为节点,学校开始全面实施“十年追赶”、“十年跨越”的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迈向2034年建校100周年之际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卓越梦想。同学们是学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新起点上,最新迎来的第一批研究生。学校将尽最大的努力,以高质量的教育、创新性的科学研究,为你们实现人生的腾飞插上知识的翅膀。


孙其信校长讲话

  孙其信指出,9月3日,中国成功举办一场令全球瞩目的盛大阅兵,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向全球彰显了维护人类和平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和决心。面向未来,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中国梦,需要新一代的青年学子担当时代的责任使命、托起全民族的复兴梦想。

  孙其信强调,中国要实现民族复兴、建成真正的强国,就必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创新与创造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中引领全球的风向标。要强化创新,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促进高质量教育与高水平研究的紧密结合,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正是研究生教育的内在特征和独特魅力。

  孙其信指出,既然选择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就应当把创造性的学习与创新性的研究,作为内心的追求和首要的使命,努力成为卓越的时代创新者。他以沃森和克里克发现DNA双螺旋结构,袁隆平开展杂交水稻研究等事例,就如何开展创新提出四点建议:第一,选择有创新性的研究方向,创造真正有科学价值的研究成果。要注重经典文献的阅读,密切关注学术前沿,敢于突破学科专业藩篱,积极拓展研究领域;第二,开展批判性的质疑,要敢于挑战权威,敢入无人之境,以创造性的方式对新问题、新发现提出新解释、做出新判断;第三,付出持续专注的努力,要成为创新者,就要不浮躁、不懈怠,以坚强的韧劲不断把研究推向深入;第四,培养团队协作的胸怀。要以开放的心态、团队的精神,开展团结协作,发挥集体智慧。

  孙其信最后希望同学们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勇于探索,追求卓越,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造人生的高度、成就人生的梦想!


会场

  开学典礼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怎样做研究》的入学教育报告。

  导师代表;校长助理、有关处(室)负责人;各学院(系、部、所)党政负责人、分管研究生思政工作和培养工作领导、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辅导员;2015级研究生参加开学典礼。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