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罗锡文院士畅谈“怎样做研究”

  9月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机电学院学术院长、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应邀为2015级研究生做了“怎样做研究”的报告。


罗锡文院士作报告 贾一波摄

  罗锡文结合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现状,国内外研究的最新案例,以“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十字引出做研究应注意的九个方面:

  一是研究的主题要“新”。在立题方面要着眼于“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用新方法解决旧问题”。

  二是做研究要找准切入点。“重点、难点、创新点”是我们思考的三大重要方面点,也是做研究要找到的解决问题的关键。“在哪里、去哪里、怎么去”是做研究要弄清楚的三个问题。

  三是查阅资料,“书”让人获益匪浅。要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书海无边,多读书能博采众家之长,要读对自有启发的好书,要能从书中找到解决自身问题的办法,做个会读书的人;

  四是制定合理的方案,要有计划。制定的方案可以是长期或者短期的,可以粗略也可以详细,但做研究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给自己施加压力,不管多少,都要让工作在计划中有规律进行。研究过程中,要根据实际调整好计划,调整好团队,懂得适时应变。

  五是做研究也讲求方法,善于走捷径。要从切入点入手,找准着眼点。同时要借鉴传统和经典,汲取有用的东西运用于自己的研究。要学会运用新技术提高效率,农机与农艺要相结合,这样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六是强调实验要善于分析和总结。做实验是做研究必不可少的部分,实验记录要详细,实验过程要善于观察和思考,提高实验的科学性和效率。同时学会计算机模拟与实验验证相结合,善于组织实验,团结他人。

  七是善于分析。实验过后要善于对结果进行分析,从分析中发现问题,并且找出研究思路。

  八是善于总结。思考所做的实验,所研究的课题解决了什么科学技术问题,是如何解决的,总结其内在的作用和意义,同时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从而实现在实验中观察,在分析中发现,在总结中提高。

  九是学会做人。做会思考的人,做会读书的人,做会实践的人,做会团结他人的人,做品格健全的人。只有多思考,勇于实践,脚踏实地,懂得团结他人的人,才能更好地取得成功。

  最后,罗锡文用“耕牛退休,铁牛下田,农民进城,专家种田”阐述了农业机械化的作用,描绘了未来农业的愿景。


吴普特副校长讲话 贾一波摄

  吴普特副校长主持报告会并作总结讲话。他分析了研究生的合格标准,即合格的硕士生具有独立的科学研究的能力;合格的博士研究生具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要求研究生认真思考并深入理会罗锡文院士关于“怎样做研究”的报告,努力成为合格研究生,为国家经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会场 支勇平摄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