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15)我校在不对称卤环化反应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年来,烯烃的催化不对称卤化反应仅局限于合成四元至六元环。通过不对称3-exo卤环化反应合成光学活性的环氧化合物仍是一个具有较大挑战性的课题。这是由于环氧张力比较大,需要用到非常活泼的卤化试剂和苛刻的反应条件才能将烯丙醇转化为环氧化合物。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我校人才项目的大力支持下,理学院谢卫青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等单位合作通过设计筛选,发展了一类全新的从手性磷酸衍生的离子对催化剂C1。经过条件优化,用这类催化剂可以用活性较低的NIS为卤源,实现2-芳基烯丙醇的不对称3-exo碘环醚化反应(图1)。


图1.手性离子对催化剂催化的不对称3-exo碘环醚化反应

  该反应得到的环氧化合物的光学纯度一般都在90%以上,最高可达98%。在此反应基础上,谢卫青课题组发现得到的手性碘甲基环氧在路易斯酸BF3∙OEt2作用下,可以发生手性构型保持的Wagner-Meerwein重排反应,得到带有手性芳基季碳中心的环酮化合物。而且不对称3-exo卤环化/Wagner-Meerwein重排串联反应可以不分离环氧中间体用一锅法完成,从而大大提高了合成的效率。由于这类环酮化合物在天然产物中是普遍存在的一类骨架,目前谢卫青课题组正积极将一反应应用于天然产物的合成中。目前这一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主办的国际知名杂志----化学科学《Chemical Science》上(Chem. Sci. 2015, DOI: 10.1039/C5SC02485D, IF = 9.211)。

  原文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5/sc/c5sc02485d#!divAbstract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