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诊断进行时】(十七)“诊断结果”出炉 专家开出“药方”

  10月14日下午,陕西高校巡视诊断工作专家组通过3天“望、闻、问、切”,对我校治校办学水平的“诊断结果”出炉,开出了对症下药的“良方”。

认真负责  全面“体检”

  11日下午专家组进校,晚上召开预备会,交流前期审读学校相关材料的基本情况,明确专家巡诊重点和分工,确定巡视诊断工作计划。

  12日上午,召开了巡视诊断工作见面会,听取了孙其信校长代表学校所做的自查报告;察看了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科技推广展室等地。12日下午,专家开始深入学校基层开展走访座谈、听课、查阅资料等相关工作。

  连日来,专家组先后走访了两个校区、27个职能部门、23个教学单位,访谈了校领导、职能处室负责人、院系党政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教师、学生等231人次;随机听课看课17门,调阅了23个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668份、抽查了29门课程的试卷1575份;查阅了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人才队伍结构等各类支撑材料41类;分别召开了各行政单位、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师、辅导员及学工干部、学生等座谈会共26场, 参加座谈会人员共计215人;发放学生调查问卷419份、教师调查问卷200份,按计划顺利完成了进校考察工作。

仔细诊断  确定“病情”

  经过紧密细致的“望闻问切”后,专家组于10月14日下午召开了巡视诊断座谈会,对我校16年办学所取的成就和竞争优势进行了肯定,但更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指出了“病情”所在。

  一是学校办学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三化”倾向。存在着重科研轻教学倾向;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之间的关系有待进一步厘清,学术权力发挥不够。

  二是学科结构不尽合理,优势学科有待进一步提升。与国内其它“985”高校相比,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尚显不足,原始创新和解决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培育“大项目、大成果、大平台、大团队”的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是人才培养体系、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教学精力投入相对不足,教学过程管理尚不到位,部分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与一流大学的要求尚有差距,质量保障制度的落实尚需强化。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和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急需加强。

  四是师资队伍尚不能满足一流大学教学科研需求,教师队伍总量不足、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解决。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学术大师、领军人才、创新团队数量尚显不足,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数量偏少。

  五是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现代大学治理能力有待提升。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管理队伍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管理效率与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级单位办学活力和发展潜力有待进一步激发。

集体会诊  开出“药方”

  在确诊“病情”后,专家组聚集每位专家的智慧,围绕我校“病因”,开出了对症下药的“处方”。

  一是应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进一步构建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凸显学术权力在大学办学中的地位。

  二是应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提升特色与优势学科水平。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瞄准国际学科前沿,面向农业主导产业需求,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构筑创新平台体系,产出更多的标志性、原创性重大成果,进一步提高农业技术推广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应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和机制。要进一步推进教学内容、方法与模式的改革,加强对教师投入教学的引导与激励,着力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进一步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促进教学质量保障制度的全面落实。逐步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和监督机制,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四是应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学术大师、学科专业领军人才及青年杰出人才,适度扩大教师队伍规模,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强团队建设,努力构建一支与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目标相适应的师资队伍。

  五是应逐步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优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积极推进校、院(系、所、部)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基层办学主体作用,激发教职员工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加强管理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

直面问题  辩证“施治”

  专家组副组长、西安科技大学原校长常心坦主持座谈会,专家组组长、西安石油大学原党委书记惠泱河代表专家组通报诊断结果。

  首席专家、西安交大原副校长于德宏,专家组组长惠泱河,副组长常心坦,专家组成员王润孝、韩江水、郭捷、齐广才、陆根书等在会上分别发言,从自己的观察、思考、感受等方面对我校的建设发展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赵忠常务副书记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认真负责、辛勤细致的工作表示感谢,真心并虚心接受专家的意见。他指出,在学校处于爬坡的关键阶段,专家组对我校的“望闻问切”很及时,每一位专家真诚的批评很深刻,中肯的意见是良药,为我校更进一步发展贡献出了他们的智慧。他表示下一周召开常委会专题会议,集中研讨每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制定逐条整改措施,落实到具体部门,提升我校的整体实力,在学校十三五规划中充分吸纳专家的意见,立足国家需求和学校长远发展,制定出一份有创意、有特色、符合学校实际、能经得起考验的规划,不负国家对我们的期望。

  陕西省高校巡视诊断工作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各学院(系、部、所)院长(主任、所长),相关部门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委员,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副组长;校巡视诊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参加座谈会。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