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荷兰“杨大爷”话“新小农阶级”

  

  10月26日下午,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农村社会学系教授、意大利农业部部长顾问扬•杜威•范德普勒格教授在北绣山北报告厅做了题为“中国农业比较研究及其独特性分析”的学术报告,吸引了100余名师生聆听。

  范德普勒格教授以中国小农农业从四十年前的负面形象转变为现今需要积极探索的正面案例入题,运用多年来实地调研的数据,一改我国对小农农业落后性的认识,以更全面的视角重新审视小农存在的意义与价值。范德普勒格向大家阐述了小农在粮食安全、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就业与收入以及整体的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独特表现,并通过具体的数据与结构图向我们呈现了中国小农农业的减贫功效。

  针对中国小农对中国农业发展的积极影响,范德普勒格教授从劳动力流动、农业科学技术研发、农业资金来源、生产资源流动及农产品价值链的分配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劳动力流动不仅不会阻碍中国农业的发展,还能促进农业技术的创新及资本向乡村的流入。他以独特的国际视野将中国小农农业与荷兰等国的企业农业作比较,分析了荷兰“食品帝国”控制下的荷兰农产品市场与中国城乡社会广泛存在的“集市”的差异性,并表示中国“集市”使产品价值更多地流向了农民,对农民获利空间扩大有着积极影响。“如果世界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种植园,我们需要在每一个角落进行耕耘来生产足够的食物……那一刻,人类将再次成为园丁”,范德普勒格教授引用法国社会学家亨利•孟德拉斯的这句话,生动描绘了他对小农农业重建的美好愿景。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内容涉及小农农业能否在各国重建、新小农阶级的发展是否必然导致传统小农农业的消失以及投资回流农村的现实可能性等方面。范德普勒格教授与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和对话,场面活跃。针对现场提出的问题,范德普勒格教授表示,“小农阶级及小农农业与城市社会发展的关系如同水之于鱼的关系,也许只有在其消弭时我们才能深刻体会其重要地位。我们需要重新发现和保护小农。”因此,他呼吁我国积极探索和完善相关农业政策和举措,使之与我国的农业现状相匹配,积极开展有关如何提高乡村吸引力、完善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并相信小农农业经过不断的更新将助推我国社会的发展进步。

  此次报告会,是人文学院举办的“农村、社会、发展”系列讲座第五讲。“杨大爷”对“新小农阶级”的精辟解读,启发了我校师生以全新的战略眼光与国际视角看待小农阶级与中国农业,拓宽了师生们的研究视野,是对我校农村社会发展领域研究思路的一次有益延展。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