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草业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观摩研讨会

为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效融合,发挥课程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8月12日,草业学院举行了“如何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草业教学”的课程思政示范暨观摩研讨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研讨会,校纪委书记陈红到会参加并给予指导。

草业.jpg

2018年校级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许岳飞老师做了题为《思政教育融入草坪学课程教学的探索》的汇报。他从三个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着手,分析了“草坪学”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讲解了如何将课程内容和思政教育有效融合,如何做到思政元素融入的“润物细无声”。2020年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标兵”寇建村老师以《青干草调制的思政元素与融入》进行现场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示范如何在专业课教学中寻找恰当的思政元素切入点,在教学中贯彻国家方针政策、培养科学精神、专业担当、社会担当、科学思维、优良品质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两位教师的示范课及经验分享得到了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示范课后,与会教师进行了积极发言和深入探讨。呼天明院长认为,“思考”与“悟”是讲课的灵魂,思政课教育与专业课教学融入的关键在于“火候”的拿捏,应当正面引导,积极弘扬草业优秀文化和草业时代精神。温仲明老师认为教学内容设置要科学合理,积极培育学生科学思维。陈俊老师表示教学中要让学生认识到草业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草业的发展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与国家的发展、稳定息息相关。

陈红在总结发言中强调,高校肩负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的重任,高校教师应认识到“课程思政”的时代价值,将课堂作为育人主阵地,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效结合。推进思政课程建设,高校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方向,带动学生进行知识学习和思维培养,激发学生的求学精神;教师要教育学生心怀时代使命感,要有共同建设富强、文明、美丽中国的责任感。最后,他勉励全院教师在工作中肩负责任感,在奋斗中感悟幸福感。

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完善“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此次示范观摩研讨会拉开了学院课程思政系列活动的序幕,学院将继续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优秀案例展示等一系列活动,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有效、稳定地开展,为国家培养更多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学农爱农的复合型人才。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