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创赢未来 “享?售”金秋

——我校首个创业实践赛圆满落幕

  近日,由校团委会主办,园艺学院团工委、学生会承办的第十五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之“创赢未来”科研成果享•售大赛圆满落幕。此次比赛是我校举办的首个创业实践赛,各参赛创业团队均以我校白水苹果试验站出产的“西农小苹果”为产品,利用“互联网+”“农产品电商”“微信口碑营销”等先进的商业模式,积极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商业模式画布培训

  据悉,本次大赛共吸引了十个学院,二十多支队伍,一百余名学生积极报名参赛,活动反响热烈。在短短十天的销售时间里,八支参赛队伍总销售额高达23605元,共售出“西农小苹果”3958颗,产品销往陕西、河北、重庆、山东、天津、四川等多个省、市(直辖市)。

共享科研成果 打造西农品牌

  此次大赛的“西农小苹果”全部来自白水苹果试验站,决赛开始前,活动承办方也组织参赛选手前往白水苹果实验站进行了实地考察。

  在考察过程中,同学们参观了试验站的品种选育区、栽培试验区、苗木繁育区等田间试验示范功能区,对“西农小苹果”的生长栽培全过程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就苹果的育种与栽培、不同品种的特性、产品的储运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试验站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试验站长梁俊教授对此次大赛给予高度评价和大力支持。梁俊教授评价道,“用西农品牌,打造西农团队,发扬西农精神,创赢激扬青春。以大学生创业的力量将西农优秀的科研成果推广开来,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西农的科研成果,这样不仅能提升我校大学生创业能力,而且会增强学生的爱校情怀、‘三农’情怀,让更多的人了解西农、喜欢西农、爱上西农。”

锻炼实践能力 提升创业技能

  八支创业团队项目路演展示后,经管学院王征兵教授对本次大赛决赛做了精彩点评。王教授指出:“比赛不仅让同学们锻炼了实践能力,了解了市场的需求,也让大家对我校的科研成果有了更充分的认识。”他在点评各参赛项目时表示:“各支参赛队伍的VCR很精彩,汇报贴近‘享’与‘售’的主题。创业团队采用农产品电子商务的营销模式十分先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创业团队能够紧跟时代步伐,运用互联网思维,这充分体现了大学生创业的精神风貌”。最后,王征兵教授鼓励大家说:“西农有很多企业家,而且是优秀的企业家。希望同学们不懈努力,在创业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赛后,校团委副书记高杰老师说到:“今后,我们的产品可以更多元化,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被大家所熟知。而通过比赛这种形式,我们更多的是锻炼同学们的思维模式,提升同学们的创业技能。”

开展创业实践 乐享比赛收获

  “卖最牛的苹果,送最爱的人!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s!”,荣获最具影响力奖的“‘牛’apple”创业团队负责人熊良荣说,“这次比赛不仅仅让我学会了一些具体的创业技能,比如产品的定价策略、公司营销策略等等,更重要的是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队友们齐心协力、相互配合使我们的计划更有执行力,这次的成功也来源于此。”

  园艺学院创业爱好者宋林姝表示,“作为一个有创业梦想的人,‘创赢未来’大赛的举办更加坚定了我的创业理想。”她说:“几支队伍的创业经历和经验教训,以及老师与选手的思维碰撞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创业需要新创意,但更需要新思维,我将在创业的路上不断努力前行!”

  经管学院创业爱好者程臻说:“对我来说,‘创赢未来’享•售大赛是一个扩展视野与增强实践创业能力的一个很好的契机,对我来说,本次活动不仅是各个队伍成功的经验,还有对于各方面关于细节的考虑,尤其是亲密无间、各尽其长的团队合作。相信这对我以后的创业会有很大的帮助。”

  至此,我校首个创业实践赛圆满落下帷幕。最终,“‘牛’apple”队荣获最具影响力奖和最佳营销奖,“再就业农夫”队荣获最佳创意奖,“鲜果儿”队荣获最具潜力奖,“表果”队、“奔跑吧•苹果”队、“Winner”队、“爱创”队、“Yummy”队荣获优秀奖。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