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王辉事迹反响】(十八)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近日,经管学院积极引导全院师生开展党组织生活、主题团日、座谈会等活动,以观看视频和阅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日报等媒体文章相结合的形式学习王辉教授的先进事迹。师生党员被王辉教授的“农科精神”与高尚品格深深感染,纷纷表示要弘扬他情系民生、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科研精神。

  孟全省教授谈到,王辉教授坚守“育出好品种”的梦想,扎根西部、心系民生,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献给小麦育种事业,只为了那句“让老百姓吃饱饭不饿肚子”。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时间仔细想想是否去发达地方改变自己的生活状况,却坚守西北小镇50余年,年过古稀依然守望着自己的小麦试验田。不用看王辉教授的成就,仅这份坚守就值得我们每个人终生学习,这是对“诚朴勇毅”的最好诠释。

  王秀娟副教授说:“我被王辉教授‘小麦就是我的娃’的农科精神深深感动,这是我校一批批为中国农业播洒青春汗水的农业专家们的真实写照。他们默默耕耘,甘于奉献,将搞农业研究看做一种修行。就如竹子般生长,前期缓慢积累,将根茎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只为打好根基,厚积薄发,铸就后期的坚韧挺拔…王辉教授的成功在于他几十年的坚守,在于他服务人民、铸就精品的坚定信念与责任担当。这种追求卓越的奋斗激情,以及淡泊名利的人格风范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党务秘书白亚娟认为,王辉教授铸就了艰苦朴素、淡泊名利的人格,高度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发挥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党员更要以王辉教授为榜样,做事时要有坚定的信念与超凡的毅力,为成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而努力奋斗。

  辅导员张静表示,王辉教授的感人事迹让我们真正感受到身边榜样的力量,他对科学的热爱和对事业的奉献精神,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王辉教授的事迹激励我,要脚踏实地,立足于本职工作,用心对每个学生“娃”,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学生干部张永基说:“我们在西农见证了王辉教授的科研成果,更清晰地感悟到了西农教师对学生、对科研的付出,我们收获了来自学校和教师的关怀,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响应学校号召,积极投身到国家的各项事业建设中去。”

  2014级硕士研究生苗雅楠说道:“王辉教授内心有一股‘育得金种慰苍生’的信念作支撑,这种信念来源于他青年时期的苦难经历。伴随和支撑着他数十年如一日地躬耕在小麦育种事业上,支撑着他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面对失败,汲取经验,不断试验,把提高小麦产量和质量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这种坚持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院党委书记姚晓霞指出,王辉教授40多年始终与土地为伴,扎根杨凌,几十年如一日,选育出累计推广面积近亿亩的“西农979”等小麦优良品种,为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是西农人的骄傲与自豪,更是西农人学习的楷模。我们要以王辉教授为榜样,学习他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品德,以及对事业的执着与追求。立足岗位,争做“四有”干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学院的壮大与发展作出贡献。

  学院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学习了王辉教授吃苦耐劳、潜心科研的精神,扎根农村、为民服务的情怀,脚踏实地、不畏困难的优良品质。大家纷纷表示,要把王辉教授的精神品质传播开来,鞭策自己,砥砺前行。立足本职,严于律己,刻苦求新,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为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奉献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