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评论】(四)爱岗敬业的先锋 无私奉献的楷模

——“中国好人”王辉的奉献与坚守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和基本的道德规范,体现了公民道德的基本属性。敬业具有重要的主体意义和崇高的社会价值,敬业精神是一个国家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是社会进步的道德规范和信仰支撑。敬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人民历来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传统,孔子曰“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北宋程颐更是提出:“所谓敬者,主之一谓敬;所谓一者,无适之谓一。”古往今来,事业上有所成就者,大凡离不开两条:一是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二是锲而不舍的勤奋和努力。我校小麦育种专家王辉教授43年的坚守与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阐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准则。

  因敬业而无私奉献。在王辉主持小麦育种工作的初期,学校条件非常艰苦,他没地、没钱、没设备,只有两亩学生试验田,但正是怀着“不再让父老乡亲饿肚皮”的一股子韧劲,他常常从自己的工资里拿钱买试验用品,从家里“借”设备,找亲戚齐帮忙。甚至在1987年到1990年育种最为辛苦、艰难的几年,他不言放弃,满怀强烈的事业心,锲而不舍,孜孜以求,不断争取事业的成功。2012年,王辉教授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在百万元奖金面前,他当场表示将80万元用于团队科研经费,无私分享科研成果,培育优秀育种人才,把育种学识和经验尽情传播,使小麦育种和增收再结硕果。正是这种敬业的精神,才能促生无私的奉献,在追求事业的道路上挥洒血汗,成为时代的楷模。

  因敬业而刻苦钻研。育种是繁忙而辛苦的,整地、施肥、试验布置,播种、观察、病虫鉴定,杂交、收获、试验总结,无不与大田打交道,总是和整洁说再见,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怀着一颗敬业的心,揣着质朴的“培育出更优质更高产的小麦品种”的梦想,40多年来,王辉与小麦为伴,一直坚守在田间地头,常年躬耕于试验农田、麦区地畔,以矢志不渝的精神,扎根土地,刻苦钻研,把论文写在黄淮大地,把成果蕴在百姓粮仓,收获了“西农84G6”、“西农1376”、“西农2611”、“西农979”等一个个小麦新品种。生命无止境,敬业无极限,基于对小麦育种事业深入骨髓的爱,王辉教授退休后依旧坚持在科研一线,奔走于田间地头,亲自指导学生做育种试验,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正是这种敬业的精神,才能静心刻苦专研,心怀社稷,躬耕不辍,把论文和成果写在祖国大地。

  因敬业而精益求精。尽管已成为陕西小麦育种的首席专家,尽管荣获了2012年陕西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尽管 “西农979”填补了黄淮麦区早熟高产麦种的空缺,累计推广面积达1.53亿亩,累计增收40多亿公斤,新增产值90亿元左右,但在王辉教授的心里,育种事业“是一个追梦的过程,是一个永远没有终点的事业,每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都能看到新的希望。”他“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在小麦育种的道路上精益求精,又选育出增产潜力巨大的“西农165”、“西农822”等新品种,还在继续培育小叶、多穗、大穗的小麦类型,让小麦在优质的基础上继续提高产量。正是这种敬业的精神,才能坚守当初的诺言,不断精益求精,在谋事创业的道路上,充当时代的先锋。

  敬业是一种规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的基本要求;敬业是一种态度,需要专心致志、精益求精,不断追求卓越;敬业是一种精神,是对事业的崇尚,对生命的信仰。王辉教授用一生的追求生动阐释热爱祖国和敬业奉献的核心价值观,以真真切切的行动诠释了“诚朴勇毅”的校训精神,以生动鲜活的形象为我们树立了身边的榜样。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始终要以高度的育人自觉和使命担当,以王辉为榜样,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敬业奉献,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引领学生立德立业全面发展;要以王辉为榜样,争做爱岗敬业的先锋,无私奉献的楷模,以高尚的师德影响学生、感召学生、教育学生,用美德、学识、阅历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学生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指导学生健康成长。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