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孙益知教授笔耕不辍退休20年出版科技著作8部

  孙益知教授1993年退休后,著书立说笔耕不缀,先后在金盾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陕西科技出版社出版有关果树病虫害防治科技著作8部,累计字数超过100万字,发行总数量20余万册。

  孙益知1932年出生,1959年毕业于原西北农学院植保系,后留校任教。长期在学校果树站的工作实践,让他对果树害虫种类、发生规律和综合治理措施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他首次报道苹异银蛾、苹果折梢象、柿花象和樱桃实叶蜂新害虫。上世纪80年代初深入陕西果区推广综合防治苹果桃蛀果蛾技术,被果农誉为“果树财神”。基于对核桃举肢蛾发生规律的深入研究,孙益知试验出有效实用树盘深翻防治技术,首次利用斯氏线虫防治获得成功。

  长期在生产第一线工作的经历使孙益知深深体会到,科学研究一定要在生产实际中发现问题,不能单纯依靠书本上的方法解决,必须和实践相结合。为了将科学技术送到千家万户手中,孙益知退休后,著书立说笔耕不辍,先后撰写了《苹果病虫害防治》《板栗栽培和加工新技术》《红地球葡萄优质丰产技术》《果树病虫害生物防治》《核桃病虫害防治新技术》《核桃板栗病虫害防治百问百答》《柿树病虫害防治明明白白》等科技著作8部,发行20余万册。其中,《果树病虫害生物防治》21万字,彩图50幅,该书以丰富全面的内容、实用易做的技术深受农技推广人员和农民欢迎,先后印刷6次,发行4万余册。《核桃板栗病虫害防治百问百答》入选国家重点图书专家为您答疑丛书。在《柿树病虫害防治明明白白》一书中,他首次在陕西宁强县发现柿树新害虫柿花象,在乾县对柿蒂虫利用白僵菌缺沟姬蜂防治成功。

  此外,孙益知利用自己专业所长,与学校其他几位专家一起,2001年应邀为山西泽州进行农业示范区规划,他多次到泽州实地考察,在认真分析当地自然资源的基础上,经过科学规划和论证,四易其稿,完成了《山西泽州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规划》,专家鉴定认为,规划内容科学、布局合理、措施具体,具有先进性、适应性和可操作性,对全县及周边地区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将起到示范推动作用,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