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一名师】李书琴:人生最美在杏坛

——记“陕西省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李书琴教授

  从1982年以学生身份初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时称“西北农学院”),到1989年硕士毕业留校任教,再到如今担任信息工程学院院长,1965年出生的李书琴,在这座校园里已经度过了34载春秋,风雨历练也让她从一名年轻教师成长为桃李天下的教学名师。

潜心教学 静心育人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要务。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是教书育人的出发点、落脚点和全部工作的判断准则。唤醒学生自觉学习的热情是一个教师的神圣职责。要考虑每个学生的基础、特长和兴趣,不断改进、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帮助他们有效学习、快乐学习。”李书琴谈到自己20多年的教学体会时表示。

  李书琴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应用基础”“程序设计(VB)”“人工智能”“程序设计与科学计算”“计算机应用发展动态”课程;同时以专题的形式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等4个本科专业讲述学科导论和科研基本方法等内容。在传授知识与方法技能同时,始终把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与诚信友善贯穿到教学过程中。

  李书琴反复强调,科研和教学是两兄弟,要携手共进,一个都不能少。教学为科研提供理论基础,科研则反哺促升教学质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是一门较为抽象的课程,李书琴把自己主持的国家级项目裁剪成教学案例在课堂中使用,把项目形成的技术报告以教学资源的形式让学生课外分享,引导学生认识在软件开发实践中,数据的组织和管理基础理论、数据库设计的基本方法和数据库系统开发基本技术等,加深了学生对课本知识点的理解。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李书琴负责主讲的“计算机应用基础”“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2014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她先后主持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国家级专业综合试点专业改革、省部级教材建设、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等10余项;主持省级教学团队等教学项目7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主编的教材获中华农业基金会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获省部以上荣誉13项。正式出版教材10部,其中国家级“十五”、农业部“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共3部,区域规划教材7部。

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

  教学过程中,李书琴始终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采取多元化教学方式,把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翻转式教学、案例驱动等方法融合统一,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好评。

  李书琴的课堂上,100余个座位的大教室坐得满满当当,第一排永远是最抢手的地方。她一手拿麦克,一手写板书,并配合肢体语言对重点、难点进行讲解,口若悬河,神采飞扬。课中,还不时向学生询问,“听明白了吗?”“还有不明白的吗?”她上课非常注重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形成独立分析和思考问题的能力,提倡适当自由讨论,活跃课堂气氛,内容丰富而生动。

  2013级软件工程2班班长胡安说:“李老师讲课内容精炼,有时还会运用翻转课堂式的教学。她提前把要求和方法教授给我们,通过前期充分的准备,使我们能够更专注于主动的学习,最终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胆量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2013级软件工程2班王祖秀说:“除了讲授专业知识以外,李老师还给我们把握人生导向,帮我们做好专业选择、保研考研、出国和就业等人生抉择。”14级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生何鹏说:“李老师对学生严格要求是有名的。作为班长,因为同学上课迟到,好几次接到电话。”

  2012年至2014年,李书琴先后指导17名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其中4名学生论文获得院级优秀毕业论文。2009年至2014年共指导硕士研究生28人,全部顺利毕业,50%以上的同学就业腾讯、百度等知名互联网企业。

  2011级研究生、现就职于百度的李伟男说,“研二时,写完小论文初稿后给李老师评阅,李老师笑着道歉:‘不好意思,这几天比较忙,你先放我桌上,我晚上看,明天找你聊。’第二天上午,我来到李老师办公室,透过门缝,眼前的一幕让我惊呆了:李老师半躺在沙发上睡着了,手上拿着我的小论文!拿到小论文后,上面标注的密密麻麻,有的是逻辑问题,有的是格式问题……”

  李书琴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1998年至今,李书琴共指导青年教师15名。在指导青年教师的过程中,她主要采取“帮、教、学、练、研”的方法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青年教师刘斌说:“李老师非常热心,乐于助人,平易近人。为了帮助我快速提高,李老师要求我一课不落的听完由她主讲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并做好随堂笔记。”

深化教育改革 构建创新能力

  李书琴注重教学改革研究,重视教学资源建设,建设了集“信息共享与教、学、管、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信息服务平台;构建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实施了以课程实习、集中实践、学科竞赛、行业技能竞赛、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大学生科创、大学生进入教师科研团队为主要途径的竞赛、创新活动。

  为更好培养学生实践技能,李书琴创新“集中实践教学”新模式,大胆将企业引入学校。这种校企联合集中实践在我校属首创。企业进入学校后,怎样营造一个“真实”的企业环境?李书琴采取了“建设企业文化墙,优化开发机位布局,张贴开发进度清单,公开阶段考核成绩” 等有效举措让学生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2010年开始连续5年,与四川华迪、西安深蓝、北京达内等企业实施院合作集中实践教学战略,让企业一线工程师走进课堂,进入实验室。通过项目驱动,让学生体验了“学中干,干中学,深化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的快乐,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达到了整合知识、集成技术、拓展素质的效果,实现了高校教师与企业工程师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了社会资源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2012级软件工程3班李亚慧说:“校企联合实训期间,李老师耐心细致地从需求分析、概念模型设计、逻辑模型设计、物理模型设计、数据库的实施以及数据库的运行和维护等六个方面做好顶层设计,我作为数据库设计师,最终在这个思路的指导下顺利地完成了设计工作。”同班的李占蕊说:“校企实训使我们提前熟悉了在企业的工作状态,答辩之后,我们项目的小组成果入围优秀项目组,我自己也获评‘最佳项目经理'”。

  2014年,李书琴带领学院与日本UCL株式会社建立了海外实践人才培养关系,10名同学赴日本东京带薪实训。这种本科生带薪集中实训,在我校属首例。参加了第一批带薪实习并留在日本工作的张冰心说:“李老师经过多次考察,回来后为我们作专题报告,从交通、住宿乃至超市蔬菜水果价格甚至怎么做饭省钱,这些细节她都考虑到了。在这次实习中,我收获了对产品质量的卓越追求,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为学生李书琴什么心都操着,但对自己家却是“甩手掌柜”。人们都说老师假期多,但李书琴白天的时间都要处理管理事务,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则用于教学和科研。可谓全年开启“白加黑”“5+2”模式。90后的儿子说,妈妈在家里是个甩手掌柜,一周可以不花一毛钱,甚至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买电。

  在李书琴的带领下,这些年来,学院获批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78项,学生荣获省部级以上的奖30余项,行业竞赛奖80余项,校级奖100余项。1名学生获第六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1名同学获首届“百度校园GEEK”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本科生发表论文21篇,其中SCI 、EI 12篇。

  看到自己众多的学生成长成才,李书琴说:“教师我从未当够,教师是我最理想的职业,此生无悔”。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