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深入推进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进展情况如何?学位授权点建设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带着这些问题,近期,我校研究生院先后调研了13个学院,就相关问题与各学院深入研讨,对学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研究生院将会同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发展改革处研究落实,协调解决好各学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调研发现,个别学院及学位授权点对合格评估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没有出台学院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一揽子方案,只是等待学校顶层设计和整合调整;学院对学位授点合格评估与学科评估之间关系尚未厘清,对两种评估指标体系及标准制定方面概念混淆,尚未建立联动关系;个别学位授权点存在师资队伍数量达不到基本要求、缺乏科研支撑平台、生源不足等问题;有的学位授权点布局分散、跨学院整合难度大。

  针对上述问题,学校强调,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是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优化学科结构、整合学科资源、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战略机遇,各学院必须“高标准,严要求,见实效,促发展”,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凝聚共识、精细组织安排,做到以评促建。在评估过程中,要着眼发现问题,聚焦明晰学位授权点发展定位,注重凝练学科方向,着力凸显学科特色与优势,为做实做强学科、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奠定坚实基础。通过合格评估,建立学校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机制,打破学位授权点终身制,建立强制退出机制。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评估工作,各学院一是要健全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小组;二是要科学合理设置各学位授权点参评要素和评估标准,既要考虑学位授权点实际发展状况,也要服务我校“双一流”建设部署与定位;三是对拟撤销或者增列的学位授权点,要充分讨论,权衡利弊、凝聚共识,提出可行性研究报告;四是各学院应于9月底前完成所属学位授权点的预评估工作;五是研究生院将全力配合学院做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

  我校共有46个学位授权点参加本次合格评估。其中,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16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15个,专业学位授权点4个。合格评估工作将历时两年,各博士学位授权点于2016年9月底完成预评估,2016年底提出学校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方案,2017-2018年开展正式评估,2019年迎接教育部随机抽评。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