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10)水建学院青年教师在石墨烯热耗散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水建学院引进人才魏宁副教授和蔡坤教授组成的纳米力学研究组在石墨烯热耗散性能研究工作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学术论文《Thermal conductivity of graphene kirigami: Ultralow and strain robustness》(石墨烯剪纸:超低热导率与应变鲁棒性)以我校为第一单位,魏宁为第一作者,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Carbon》/《碳》(中科院SCI大类分区1区;影响因子6.196)上(Wei et al. Carbon 104 (2016) 203-213)。

  石墨烯具有最优良的热耗散性能,其热导系数大约是银的10倍。其优良的热导性能使得石墨烯可以应用在散热器等领域,但另一方面需要尽量降低石墨烯的热导率,以增强其在热电器件上的应用。

  该研究组通过对石墨烯进行裁剪(类似于剪纸技术在微观上的实现),可以大大降低石墨烯的热导率。通过微尺度数值模拟和理论分析,研究认为石墨烯的热导率理论上可以降为0。而裁剪并没有破坏石墨烯的电子性质,所以裁剪的石墨烯在热电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据悉,该研究组近期在纳米材料及纳米器件计算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仅自2016年以来,课题组在中科院SCI一区期刊发表4篇(《Carbon/碳》和《Nanoscale/纳米尺度》(中科院SCI一区,影响因子7.394)各两篇),二区期刊6篇。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