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克隆羊“阳阳”五代同堂 走完十六春秋 

  5月1日,记者在我校克隆动物基地获悉,对我国体细胞克隆技术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世界首批成年体细胞克隆山羊“阳阳”日前因衰老而离世,享年16岁。

  2000年6月16日,由我校动物胚胎工程专家张涌教授培育的世界首例成年体细胞克隆山羊“元元”在顺利诞生。6月18日,“元元”由于肺部发育缺陷,于凌晨1时05分死亡,只存活了36小时05分。同年6月22日,第二只体细胞克隆山羊“阳阳”出生。“阳阳”从一出生便备受瞩目,生前曾三次进京,参加过北京国际博览会、863高科技展,还在中央电视台做了专题节目,每年前来目睹“阳阳”风采的人士更是络绎不绝,人数超过百万人次,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分别前来参观。

  据专家介绍克隆动物的低成功率、流产、夭折、畸形、早衰和多病一直是科学家们所面临的世界难题,也一直为世人所关注。1996年7月5日出生在英国的世界第一只体细胞克隆绵羊“多利”在世上只生存六年多时间就因肺部疾病死亡。因此,中国克隆山羊的健康状况备受关注。一般普通山羊的寿命最高为16至18年,而早在2006年6月就实现五代同堂的“阳阳”能正常存活16年已算是山羊中的“老寿星”了。

  据了解,克隆羊“阳阳”遗体标本已制作完成,即将与游客见面。


2000年6月16日,由张涌教授培育的世界首例成年体细胞克隆山羊“元元”在我校诞生


2000年6月22日,克隆山羊“阳阳”出生


2001年8月8日,克隆羊“阳阳”顺利产下一对“龙凤胎”


当天现场观看“阳阳”生产的游客为我国的克隆技术感到骄傲


2003年羊年正月初七,“阳阳”又产下一对龙凤胎


2003年1月31日,基地工作人员、游客和“阳阳”向全国人民恭祝羊年吉祥


“阳阳”和她的女儿“庆庆”、外孙女“甜甜”曾孙女“笑笑”在一起


2015年6月22日,克隆羊阳阳迎来15岁生日


克隆羊“阳阳”标本(2016年5月1日摄)


胡锦涛总书记现场察看克隆羊“阳阳”(资料)


吴邦国委员长现场察看克隆羊“阳阳”


温家宝总理现场察看克隆羊“阳阳”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