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董振生团队培育出我省首个适宜机械化生产的油菜新品种

  我校油菜育种专家董振生研究员率领的专家团队针对我省陕南油菜生产机械化水平低、劳动强度大、生产成本高、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等突出问题,历时8年培育出具有产量高、含油量高、抗倒、抗病性强和适宜机械化种植收割等5大特点的“陕油28”新品种,并通过陕西省品种委员会破格审定,由此成为陕西省审定的第一个适宜全程机械化生产的专用油菜新品种。


机械化收割

  本月19日在汉中洋县举行了油菜机械化收获专用品种“陕油28”示范推广观摩会,副校长钱永华以及学校、市县有关部门、种子经销商100余人参加了参加了观摩。


钱永华副校长以及学校、市县有关部门、种子经销商100余人参加了参加了观摩

  据专家介绍,“陕油28”生育期220天,株高150厘米,具有杆硬抗倒伏、抗裂角果、丰产性强、耐密植、抗菌核病、耐寒、耐旱等特点。经检测该品种千粒重3.80克,含油量45.25%,芥酸含量0.04%,硫苷含量18.02umol/g以下,属双低优质油菜品种。在参加陕西省油菜机械化区试中,两年平均亩产199.25公斤,比对照增产6.07%。参加机械化生产试验平均亩产达到212.11公斤,比对照增产8.80%,平均亩产油量92.22公斤,比对照增产9.71%。


在汉中洋县举行的油菜机械化收获专用品种“陕油28”示范推广观摩会

  此外,我校专家团队在品种选育的同时,还开展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技术的集成研究与示范,形成了集品种、播种方式、草害控制、机械收获于一体的配套技术,并在不同生态区进行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多点示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配套新技术的推广,既简化了生产技术、降低了生产成本和劳动强度,又稳定了我省油菜种植面积,增加了产业效益。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