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2人入选2015年度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日前,科技部公布了2015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我校植保学院王晓杰教授、水土保持研究所冯浩研究员入选2015年度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据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是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由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四项内容构成,也是《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又称“万人计划”)第二层次领军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计划旨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工程师、优秀创新团队和创业人才,打造一批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加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引领和带动各类科技人才的发展,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2015年度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共确定了307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50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14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34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人物简介

  王晓杰教授主要围绕严重威胁小麦生产安全的生物灾害小麦条锈病,开展小麦条锈菌致病性及其变异的分子基础、寄主与病原菌互作机理及寄主抗病性等研究工作,以期为小麦条锈病可持续控制策略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先后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Journal、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先后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中国植物病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抗病育种专业委员会秘书、中国植物保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冯浩研究员是学校国家级重点学科——农业水土工程学科的优秀青年学术骨干,参与组建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旱区作物高效用水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旱区现代节水农业引智基地等国家和省部级研究平台建设。通过主持国家863计划和省部级课题,在黄土高原雨水资源化、黄土区集流面的土壤固化剂与工程建设方法、土壤扩蓄增容技术、覆盖农田作物生境过程模拟与优化调控等研究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水利青年科技英才、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初步形成了多学科融合的旱区农业土壤-作物生境系统模拟研究创新团队。现任水保所副所长、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付文婷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