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两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蔡焕杰

 个人简介

  蔡焕杰,男,1962年10月生,博士,教授,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人。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院长,旱区农业水土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水利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宝钢教师奖等荣誉称号。


 工作学习经历

  1983年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农田水利工程专业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分配到西北农业大学从事农田水利学教学和科研工作;
  1986年9月至1992年9月在西北农业大学农田灌溉专业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1992年10月获工学博士学位;
  1998年6月至1999年6月在美国加州大学Davis和美国农业部水利研究所做高级访问学者;
  2008年1-7月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做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或方向

  农业节水理论与技术、水资源高效利用


 主要学术成果

  长期从事农业节水理论与技术研究,主持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子专题、中华农业科教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20余项。在作物小定额均匀高效灌水新技术及其灌水技术参数,加气灌溉技术及其水气耦合利用模式、旱区主要农作物非充分灌溉技术与节水高产高效灌溉模式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研究成果丰富和完善了农业节水的理论基础体系。提出的作物无压地下灌溉技术和加气灌溉技术的技术参数,对于实现设施作物的节水,改善作物的品质,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主编、参编著作11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获发明专利5件。


 学术奖励

  研究成果“西北地区农业高效用水原理与技术研究及应用”获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第二名),“干旱内陆河流域考虑生态的水资源配置理论与调控技术及其应用”获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第六名),“作物高效用水生理调控与非充分灌溉技术”获2006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第一名)等多项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