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岚清素描艺术展”在我校隆重举行

  李岚清同志是原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先后7次来我校视察指导工作,对学校给予了持续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带着对我校师生的深切关心和厚爱,6月6日上午,“我为大师画素描——李岚清素描艺术展”在我校南绣山活动中心隆重举行。


“李岚清素描艺术展”在我校隆重举行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开幕式并讲话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开幕式并讲话。他简要介绍了岚清同志从党和国家领导岗位退休后,身体力行,致力于文化艺术创作实践和普及推广的情况。他指出,李岚清同志将本次展出的228幅人物素描肖像作品无偿捐赠给我校,充分体现了岚清同志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示范区的关切与厚爱,我们将铭记在心。他要求学校有关部门相互配合,作好艺术展览,让广大师生在高水平的艺术教育和熏陶中,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提升人文素养。


孙其信校长讲话

  孙其信校长在讲话中希望全校师生以此次观看岚清同志艺术展为契机,不断深化艺术教育、美育教育改革,提升艺术修养,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把我校校园艺术教育、美育教育推进到一个新水平,为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努力将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成一流。


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魏建锋讲话

  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魏建锋在讲话中对岚清同志对示范区的关爱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借助本次艺术展,通过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提升校园文化素质,挖掘文化资源,推进文化旅游艺术事业发展,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科技创新能力。

  教师代表、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副院长段渊古教授在发言中说,李岚清素描展充分体现了深刻的文化传承、丰富的艺术创造力和感染力,给师生极大的鼓舞和教育,激励我们立足本职,做好工作。


教师代表段渊古教授和学生代表姜旭妍发言

  学生代表、园林艺术学院学生姜旭妍在发言中表示将通过艺术展,学习传统文化,增长见识,丰富涵养,在今后的艺术设计中更好地砥砺前行并发扬光大。

  这次展出的李岚清亲自创作的228幅大师素描肖像画,集诗、书、画、印为一体,以素描之技巧、光影之变化写其形、传其神,又以书法达己意,饰以篆刻点睛。黑白灰红,四色相应得当,画面朴实而与众不同,充分体现了李岚清深厚的艺术修养、创新精神和高雅品位。展出作品中的人物都是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奠基人,为开创我国近现代文化事业做出过重要贡献、留下大量宝贵精神文化遗产的文化艺术大师,包括音乐家、书画家、文学家、电影家、戏剧家和摄影家等。此外,还展出了李岚清以我校、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延安大学等8所高校校训为内容,亲自制作的篆刻作品。


领导、嘉宾和师生参观艺术展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嘉宾和师生参观艺术展,他们驻足于作品前,或细细体味,或深深思索。环境设计142班学生刘玲玲表示,艺术展融素描的柔、诗意的美和书法的力为一体,表现形式丰富新颖,也激励广大学子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感受中华优秀文化传统魅力

  李岚清同志退休后,先后撰写了《李岚清教育访谈录》《李岚清音乐笔谈•欧洲经典音乐部分》《李岚清中国近现代音乐笔谈》《音乐•艺术•人生》《原来篆刻这么有趣》《突围——国门初开的日子》《大众篆刻——李岚清篆刻书法作品集》《漆艺篆刻——让篆刻走向大众》《中国部分高校校训篆刻作品选》等著作,创作了一千余方篆刻作品和大量书法素描作品,并在国内外举办了“音乐•艺术•人生”系列讲座、“李岚清篆刻艺术展”、篆刻艺术讲座一百余场次,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学校党政领导赵忠、徐养福、马建华、钱永华、吕卫东、冷畅俭、罗军、任应坤,示范区领导郭社荣、郭建树、王宝平,学校和杨凌示范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